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文化主题书店亮相榕城
东南网
2023-03-24 10:19

“福”文化主题书店亮相榕城

“幸福朗读者”微型舞台上,读者在朗读书籍。 唐伟平 摄

东南网3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在车水马龙的福州八一七北路,一家特殊的书店格外吸睛。23日,“福”文化主题书店——“福书轩”在福州开业。

“福”文化是“福书轩”的特色和核心所在。近1000平方米的“福书轩”分为上下两层,在场景设计上充分吸收了中华“福”文化精华。踏入“福书轩”,百福门、幸福大道、书香祈福树、拓福台、福艺舞台等映入眼帘,既有历史底蕴的传统美,也有现代时尚的艺术美。

“福书轩”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打造,是一家集“福图书”“福文创”“福美味”“福工艺”“福文艺”“福文旅”于一体的复合型书店。“福书轩”代理店长陈霞介绍,在选品方面,“福书轩”精心挑选“福”文化相关书籍,涵盖“福”文化知识与记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回望与珍藏、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态度与方式等主题在内的近万种书籍。

“福书轩”特别注重年轻人与书籍和文化的互动。

穿越百福门,身着汉服的读者正在“幸福朗读者”微型舞台朗读书籍,不少群众在一旁等待,跃跃欲试。“我们计划启动365天无间歇的‘幸福朗读者计划’,即在每晚8点到8点半,读者只要在舞台上朗读自己喜欢的图书3~5分钟,便能获得抵用券等奖励。”陈霞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更多人爱上阅读,更好发挥实体书店推动全民阅读的功能。

为实现这一目标,“福书轩”在功能区域规划上格外用心。记者在“福书轩”看到,一楼设有“福美味”和“福文创”区域,为读者供应“福咖”“福茶”,以及以“福”文化为题材的多种文创产品。在二楼,“福书轩”重点打造了木制传统戏台造型的多功能舞台,以及展览走廊、“福研堂”等互动交流区域。

“与传统书店大面积陈列书籍的模式不同,‘福书轩’聚焦‘福’文化传播,将文创、艺文展演项目与书籍陈列空间有机融合,营造了沉浸式阅读空间和体验,也是突破传统书店展示模式的一次探索。”“福书轩”设计师“三石”表示。

当天,“福书轩”举办了非遗文化展演和福建优秀剪纸作品展、晋安非遗手工艺精品展,以及沉浸式读者互动剧本游戏《寻福记》、国风小型音乐会等表演活动,许多年轻读者和游客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为打造“福书轩”,建设方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邀请全国知名书店设计策划专家担任项目策划,并成立项目建设小组,召开多场专题推进会协调解决产品选品、人员选聘、营销宣传等难点,致力将“福书轩”打造为充满“福气”的城市新客厅、一个适应新时代读者需求的艺文新空间、一处传播中华“福”文化故事的新平台。

“接下来,我们将自主举办或承接‘福文艺’精品小型表演、展览等,并参照剧院模式,提前公布排期,满足各地顾客的需求。”陈霞说,此外,“福书轩”还通过与非遗文化机构、传承人合作,提供百福图、刺绣荷包、福字剪纸、漆艺等手工艺品制作体验活动,推动“福”文化及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

家住附近的军门社区居民吴紫燕听说“福书轩”开业,第一时间前来体验。“在这里不仅可以买书看书,还可以观影听歌、学习休闲、体验文化,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我时常焦虑的心静了下来,书店的装潢、服务也很符合年轻人喜好,有空我一定会多来体验。”吴紫燕说。

“‘福书轩’不仅是一个‘福’文化传播的平台和阵地,也是针对年轻群体的综合阅读空间,将成为福州新的读书‘地标’。”年近80岁的福建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也来到“福书轩”参观体验,他希望未来“福书轩”能举办更多有趣、有意义、有深度的活动,让读者一起讨论书、品评书,吸引更多人感受阅读带来的幸福感。

记者手记>>>

书店不仅是经营场所,更是传播与传承文化的重要空间。“福书轩”不仅是一家书店,也是一个展示和传播“福”文化的窗口和平台,将更好推动“福”文化浸润群众的生活。

在集图书、文创、表演、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福书轩”身上,记者看到了打造“书店+‘福’文化沉浸式体验”文旅新空间的巨大潜力,更看到了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为促进文化消费,文旅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建设汇集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剧场、文化娱乐场所、博物馆、美术馆等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向文体商旅综合体转型。在阅读环境和阅读方式不断变化的当下,传统实体书店同样需要与时俱进,更好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放眼全国,苏州诚品、成都方所、上海钟书阁、南京先锋等不少品牌书店都已展开深入探索。

从多地的探索尝试来看,“书店+数字文化旅游”有望成为文旅行业的创新尝试,未来的书店将不再是单一的购书场所,还能通过互联网技术成为集打卡、社交、文娱等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新商业空间,为读者、游客提供幸福阅读环境的同时,创造更加多元的文化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