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会展业“双城记”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
东南网
2023-06-02 09:46

微信图片_20230601203809.jpg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资料图)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1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6月2日至4日,2023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目前全国举办15届以上、总面积4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渔业展会仅有2个,一个在青岛,一个在福州。”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郑有明说,该展在推动福建和福州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对外经贸交流,促进项目落地、提升城市知名度、拉动城市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展业历来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增加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以福州和厦门为代表的会展业成为福建会展经济的亮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

大力建设会展设施 提升虹吸势能

在福州闽江南岸外形如一只“大蝴蝶”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相当吸引眼球,每当有大型展会,它都以“靓姿”迎接八方来客。“展馆很漂亮,功能齐全。”此前,一名来福州参加海交会的展商曾先生说道。

会展场馆是会展业发展的空间载体。福州积极培育发展仓山、长乐两大会展集聚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于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是国内首个坐落在自贸区内的大型会展中心,由会议中心连接两侧展馆组成,当年建成时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展馆之一。

位于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在“数字中国”国家战略与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战略的历史机遇下孕育而生,于2019年投入使用,在外形设计上充分展现福州特色历史文化,融合数字元素,传递“数字福船 乘风远航”美好愿景。

福州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提出,改造扩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优化布局在建地铁4号线及规划地铁站点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出入口的连接通道,加速完善展馆周边路网建设,增加进出会展中心通道,建设展会车辆通行智慧管理系统等。进一步完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公共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展馆配套。

近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五期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截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工作正有序进行中,预计下个月竣工交付。

会展中心五期项目作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及会议功能的扩容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提升厦门市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有力推动厦门市旅游会展千亿产业做大做强。

厦门是国内少数同时拥有大型现代化的展览中心和会议中心的会展城市之一。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包括A、B、 C、D展馆及一座拥有248间客房的准五星休闲商务会议酒店。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是大型、现代化的综合性会议中心,可以满足各类会议活动的需求。

此外,厦门国际博览中心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会展酒店等组成。厦门佰翔会展中心及厦门佰翔五通酒店是福建省首家高端酒店与会展中心一体化运营的综合体项目,集会议、活动、休闲、博览、旅游功能及高端会展配套服务于一体。

会业融合培育和吸引大型展会

微信图片_20230601203908.jpg

福州举办的展会。(资料图)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海洋经济是福建的一大特色,福州具有强大渔业产业优势。2009年,渔业周·渔博会首次在榕举行,而后永久落户,有力促进福州市海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里总有最新的海洋政策和前沿商机,不仅云集各类涉海涉渔企业,还是优势互鉴、资源互补的大平台。”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忠杰说。

近年来,福州市会展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发展后劲十足。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建雄介绍,目前福州已拥有海丝博览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等多个国家级的会展品牌,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一系列国际的展会大会,充分展示了福州具备举办国际性大会的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和保障能力,在国内外会展业影响力与日俱增。

福州把会展业与本地特色的“16条产业链”相融合,积极谋划并培育一批本土展会活动。福州出台的《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会展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资源优势,立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五大国际品牌。

5月26日至29日,2023年(第四十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福建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这是今年在厦门市举办的首个“中字头”产业展会,1565家体育用品企业参展,观众超过10万人次。

当前,厦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体育制造业为支柱、竞赛表演业为龙头,健身休闲、体育服务、体育教育与培训、体育场地与设施管理等多业并举的产业体系。体博会在厦门举办也为厦门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据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介绍,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0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17家,数量位居全国、福建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厦门市商务局(会展局)抢抓会展复苏先机,加大招展引会力度,5月7日至16日,厦门市多部门组成招商招展代表团赴国外密集对接国际优质会展资源、洽谈会展文旅项目等。

厦门是国内最早重视会展业的带动作用并着力推动会展业发展的城市之一。在厦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等展会是所在领域全球规模最大的展会,此外厦门还承办了国际投资论坛、世界投资论坛、海峡论坛、APEC海洋部长会议及数十场万人以上超大型会议。

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晓东表示,近年来,福建省会展业主体不断壮大,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展会门类和规模不断扩大。各地市还培育形成一批海峡两岸具有区域性特色的展会,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全省现有全国展览规模TOP100展览项目4个,会展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会展业作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力量,为各地政府所看重,为各行业、企业、机构所重视。”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博龙成说,招商、招展成为各地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更成为包括福建省福州市在内的我国东南地区扩内需、促消费、聚人气的亮点。

政策助力营造会展业发展环境

今年2月,福州市出台的《若干措施》,提出推动福州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福州还出台了《福州市展会管理办法》《福州市展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支持举办会展活动的若干措施》等。其中《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注册在福州的会展企业创办的本土展览项目给予特殊资助。对符合条件的知名会展主办机构来我市落地入驻,且落地年度内在福州市组织举办2次1万平方米(含)以上展会的,给予落地机构50万元资助。

近年来,中央赋予福州多项优惠政策,“多区叠加”全国唯一;福州都市圈的批复、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撑。福州市也不断完善展会扶持政策,体现了对会展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

黄建雄表示,福州以“建设一流展会城市,实现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南会展高地”为目标,牢牢把握中央所赋予的政策机遇,创新思路,重点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特色产业搭建会展平台,实现会展业与福州市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近日,厦门市商务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厦门市进一步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扶持办法》,围绕展览项目、会议项目、产业会展重大项目、会展主体培育项目、会展人才建设项目、会展业宣传推广项目等六个方面,全力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办法》提出,对在厦门举办6000平方米及以上,实际展期不少于3天的经贸类专业展会给予奖补,包含规模奖补和场租补助。会展主体培育项目的政策分为承办机构奖励和会展场馆运营机构奖励两部分,最高奖励100万元。

据了解,厦门市早在2003年就在国内率先出台实施了展览奖励政策,2008年将扶持奖励范围扩大到会议产业;2014年6月,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出台了《促进厦门市会展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对会展产业的扶持奖励力度,对自主举办和招揽引进的会展活动、在厦门设立会展主体等方面给予奖励。2015年1月发布《厦门市经贸专业展场地租金补助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对会展业的引导鼓励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