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中高考生如何做好防护避免“阳”了?这份考前防护指南请查收
福州日报
2023-06-02 10:16

最近,“首阳”“二阳”相关话题频频登上 热搜,6月也即将迎来中高考这一 重要节点,如何在关键时刻做好防护,以最佳状态迎考?备考或考试期间,万一“阳”了怎么办?1日, 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吕 骁。

吕骁表示,当前流行的主要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中的XBB系变异株,与早期流行 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本轮新冠感染中,“首阳”患者占多数,由于体内没有抗体,在社会人员流动性较强的当下,更容易呈现阳性。 好在本轮新冠病毒感染不论是初次还是二次感染,临床表现都较为相近,均以咽痛、咳嗽、发烧为主。 且从整体情况来看,“二阳”的症状相对“首阳”要轻很多,重症比例较低。

“尤其是对身体健康、无基础疾病的青少年而言,主要以无症状或轻症为主,加上前期接种疫苗后身体里还有抗体存在,即便是感染新冠,病程也较短,考生及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应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吕骁说,若备考期间确认自己 “ 阳 ”了 ,别慌 ! 如果体温超过38.5℃,建议可以适当服用解热镇痛药物缓解症状,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同时补充温盐水,避免发热引起的脱水加重病情。如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或有转为重症倾向的情况,及时到院就医,对症治疗。

如果发现自己在考试期间“阳”了,也无需紧张焦虑,保持平常心,可以前往医院就诊,根据医嘱服用解热镇痛药物等进行对症治疗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考前避免服用含有镇静作用的抗过敏药物,以免引起嗜睡影响考试状态。

专家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新冠感染对考生身心的影响,考生应从现在开始就做好防护,做好自我约束,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尽量降低感染风险。

出门前测量体温,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在校内活动时戴好口罩;上下楼梯时尽量不触摸扶手,乘坐电梯时不扎堆,勤洗手;吃饭时建议与同学隔位、错位用餐。此外,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咳嗽、流涕甚至发烧症状,一定要与其保持社交距离。最后,不要一出现相关症状就感觉自己“阳”了,其他因素如天气变化引起的着凉等也会导致头痛、流涕、咳嗽、咽干。

除此之外,考生还应注意提升自身免疫力。考前注意均衡饮食、食品安全,不吃隔夜菜,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可以抽空进行适量的活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有效转移注意力,消除应试的紧张心理。(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