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闽江公园首次引入枝叶粉碎机 一年可省十余万
2015-11-28 09:12
海峡网

@@276241@@_2Y01_yc5b364

经过两台机器的粉碎,枝叶变成了棉花状 

@@276240@@_2Y01_yc5b363

工人将粉碎好的枝叶直接撒到花圃中堆肥  

海峡网11月28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启鹏/图)昨日,两台枝叶粉碎机进入闽江公园的北园,由此可粉碎枝叶直接作为有机肥,堆放到绿地里。这是福州的公园第一次采用这种方法粉碎枝叶,在公园内就地处理。

过去十年,北园清扫落叶和枯枝后,都会运往红庙岭垃圾场,一天一到两车。在今年,一车枝叶垃圾的清运成本在500元到1000元不等,一年要为此投入超过20万元。公园方面表示,粉碎枝叶做肥料的方法,并不能让公园完全摆脱垃圾清运车,但可以让公园几天清运一次垃圾,从而一年省出十余万元的清运成本。

一分钟 枯枝变粉末入肥

此前,白马河公园也尝试过粉碎枝叶,做成肥料,但转化的速度没有这两台设备快。

这两台粉碎机,总售价近3万元,一台的功能是将长条的枯枝切成碎片,另一台则是将枝条碎片和树叶直接碎成粉末。由于在粉碎时会产生粉尘,这两台机子被安放在公园内的一间库房中,枝叶进入机器前也需要洒水。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闽江公园的工作人员,将几根蒲葵的枝条,放入一台机器中,先切成碎片,接着碎片被倒入另一台机器。不到一分钟时间,经过两台机子的处理,蒲葵的枝条就变成了粉末。

园林工人说:“蒲葵的枝条韧劲十足,是最难折断和清理的。没想到这两台机子能直接把蒲葵切碎,这样就可以就地当肥料了。”

三个月 机器就能回本

处理枝叶垃圾对福州很多公园来说是一大负担。以闽江公园北园为例,平日每天要处理5吨枝叶垃圾,台风天每天要处理15吨以上的垃圾。闽江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粉碎机清理枝叶垃圾的方式,用三个月时间,就能省出两台机器的钱。

枝叶变成粉末后,将被直接堆放在公园绿地的地表。园林专家告诉记者,闽江公园虽然临江,但因为风大,土壤中的水分蒸发很快,用上枝叶碎末,可以保湿。这些碎末,腐熟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届时闽江公园的土壤情况可得到进一步改善。

“这种方法,是我们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公园里学来的。对于福州的公园来说,这种方法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善。比如到了一定时间,公园里都堆上了枝叶碎末,这就需要将这些碎末运用到市区的其他绿地。”园林专家表示。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