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马真”故事:鼓楼拆迁“三宗最”
海峡网
2016-12-27 10:37

10月22日,义井村黄浦礼堂内,500多户回迁居民高高兴兴地选房

10月22日,义井村黄浦礼堂内,500多户回迁居民高高兴兴地选房

鼓楼义井是省会核心区城中村,违建多,环境乱

鼓楼义井是省会核心区城中村,违建多,环境乱

海峡都市报记者 袁丽群 练仁福/文 毛朝青 肖春道/图

征迁难,“城中村”改造更是难上难。

鼓楼义井,省会核心区城中村。违建多,环境乱,人员杂,居民盼改造!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以百日攻坚为契机,8月底,鼓楼全面启动义井村改造。

态度更坚决一点。鼓楼抽调220人进驻,一线服务,人数近十年最多。

行动更快一点。40万平方米,1023户,规模最大;44天,100%签约,历年最快。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磨20多天“嘴皮子”只为一通跨洋电话

9月的一天,晚11时,算好时差,征迁五组的郑景忠,给远在美国的义井征迁户王先生,拨通了电话。三言两语,甚为欣慰。面积最大的一户,终于“破”了口子。

王先生的房子数千平方米,月租金好几万元。为拿到王先生的电话号码,郑景忠与他的亲戚磨了20多天“嘴皮子”。电话是通了,但离把人从美国“拉”回来签约,差远了。症结——王先生认定,征迁是持久战,拖,对自己更有利。

怎么说服?表态度,不完成任务不撤退;算好账,延期签约得不偿失;讲事实,邻居街坊都签了。连着几天的越洋电话,郑景忠就这么干。慢慢地,说动了,王先生举家回国。

趁热打铁,完成签约。

老大难征迁户 被“干女儿”说动了

征迁一组的许星,二孩未满周岁,全天候“泡”在义井,娃,托给老人;哺乳假,送给工作。

组内最后一户交由她牵头。之前,都谈崩了。蔡依伯老宅,五层半,2000多平方米被认定违建。

“我做您的干女儿,有什么困难,跟我说。”跟蔡依伯老伴交心后,许星时常登门,嘘寒问暖。

原来,早年靠着卖菜、摆摊的劳苦,夫妻俩一砖一瓦,盖起了这栋房子。不签约,是舍不得。

“房子太旧,危险;环境脏乱,住着也不舒服。您劳累了几十年,该享享清福了。”将心比心,许星还细心地算了一笔账:房子已从租金回本;政策绝不会变,早签约早选房,奖励金也高。

10月12日晚11点多,第一签约期即将结束前,蔡依伯签约了。

每天三场会 问题不过夜

“做征迁不是与老百姓分利,而是为了把鼓楼建设得更好,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时刻提醒,“要不忘初心。”

这场攻坚中,鼓楼从全区抽调了220人到义井拆迁一线,是十年来最多的;深夜时分,指挥部时常灯火通明;且雷打不动,每天三场会,问题不过夜。

五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坚辉说,为让村民省心,指挥部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律师咨询、寻房源、免费搬家等。

拆迁面积40万平方米,1023户,规模近年最大;9月8日至10月21日,44天,100%签约,速度历年之最。

88岁的蔡善发老人代表族人给指挥部送来了“情系群众、排忧解愁、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牌匾。牌匾已被鼓楼区珍藏,激励全体鼓楼干部,在新福州建设中再立新功!

智慧城市·福州印(福州ing),印证福州人民践行“马真”精神辉煌的进程。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