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之百 环保四利器守护“福州蓝”(3)
福州新闻网
2017-04-11 08:51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之百 环保四利器守护“福州蓝”(3)

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系统能够实时搜集重点企业排污数据。

情报部队: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系统

实时搜集重点企业排污数据

福州现有47个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和49个省级重点监控企业,涉及钢铁、化工、水泥、纺织、印染等行业。想要实时搜集这些企业排放废气、污水等数据,就需要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系统帮忙。

这套系统堪称环保设备中的“情报部队”,连接着国控、省控企业各排污口的自动监测设备,把监测数据实时传到福州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终端就可以进行监控。

企业废气的监测种类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含氧量、烟温。一旦监测数据超标,会以红色标出,并提示工作人员。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魏有杰说:“不同种类的超标,反映企业可能存在的不同问题。二氧化硫超标,很可能是大量烧煤的企业。氮氧化物超标,很可能是大量消耗石油的企业。烟尘超标,说明燃料没有充分燃烧。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企业调整环保处理设施的加药量等,也会马上通知执法人员查找超标原因。”

枯燥的数据中还藏着许多小秘密。“如果企业正在生产,却没有污染指标的监测数据,那么环保设施可能没有启用。”魏有杰说,“如果监测数据持续不变,或者没有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可能存在数据造假,我们都要积极采取行动。”

“如果监测数据突然大大好于日常,也可能是监测设备出了问题。”魏有杰介绍,“这套系统让我们多了一双眼睛,但是企业监控措施的落实更要靠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