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福州新闻网
2017-10-10 08:29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琴亭湖扩容工程。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河道清淤清障、打通断头河、建设调水泵站、排查整治重点污染源……

9日,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正式吹响百日冲刺的号角。为确保春节前水系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百日冲刺总体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我市专门制定了五大专项方案,围绕内涝治理、黑臭治理、联排联调、污染源排查整治及沿岸景观建设五大核心“版块”对症下药,力求施策精准、有效。

五大专项方案都有哪些亮点?包含哪些项目?将实现什么效果?本报记者为您一一解读。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大型机械在晋安河清淤。

内涝治理:多点推进消涝水

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

每逢大雨局部必涝,曾是困扰福州多年的一大“城市病”。自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拉开大幕,晋安河扩河快排项目即刻上马,目前已基本完成“三清一改一拓”(清淤、清障、清抛石、改造生态驳岸、拓宽河道);井店湖、义井溪湖、涧田湖、温泉公园湖、琴亭湖及洋下海绵公园等已建成,新增库容87万立方米;城区47个易涝点整治已完成40个。今年汛期,江北城区排涝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内河通则内涝缓。在接下来的百日冲刺中,内涝治理将做好6件事。

一是高水高排,即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2018年春节前完成主隧洞开挖1.2公里,施工支洞开挖1公里。

二是扩河快排,主要是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11月底前完成晋安河沿线景观恢复工作;2017年底完成晋安河全线6.7公里及琴亭湖口至东浦路桥500米清淤。

三是分流畅排,包括桂后浦溪分流工程及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其中,桂后浦溪分流工程2018年底前完成隧洞贯通。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将在2017年底前进场施工。

四是泵站抽排,主要是彬德排涝站改造。该工程将在2017年底前进场施工,并于2018年底前完成排涝站改造。

五是蓄滞并举。年底前将建成斗顶雨洪公园;2018年6月底前,完成琴亭湖西侧扩容,开挖晋安湖,建成八一雨洪公园;2018年底前,建成斗门公交场站地下蓄水池。

六是水土保持,主要为晋安区水土保持项目,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造林任务。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工人在鼓楼文藻河进行截流清淤。 

黑臭治理:“内外兼修”提水质

43条黑臭水体全面进场施工

治理黑臭激战正酣。截至目前,城区43条黑臭水体已全面进场施工,完成清淤任务近50%,其中24条河道已开展截污管结构性施工。经过连月奋战,四城区内河沿岸6米空地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为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扫清“障碍”,腾出空间。

百日冲刺阶段,黑臭水体治理主要做好5件事:

一是沿河截污。年底前,力争完成五城区43条黑臭水体沿河截污管埋设,完成1500公里地下管网清疏排查。

二是内河清淤。11月底前完成五城区黑臭水体清淤70万立方米,削减内源污染,增加行泄断面。

三是水系连通。11月30日前打通南台岛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浦上河、台屿河等5条断头河,确保南台岛河网水系通畅,转送清洁水源。

四是活水提质。结合联排联调工作的推进,充分利用既有水源及潮汐等自然水动力,年底前新建28处调度泵闸,配套少量曝气增氧等辅助设施,内、外循环相结合提高城市水动力。

五是应急处置。年底前新建应急水质处理设备28台,针对截不住、送不走的沿河污染源进行预处理后排河,削减入河污染,改善水体质量。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