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爬山后受凉 福州三岁娃面瘫眼睛闭不上
海峡网
2018-01-12 09:46

近期福州医院面瘫病人增多,主要是儿童和年轻人;医生提醒:气温骤降,出汗后受冷风刺激,易引发面瘫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12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福州气温骤降,3岁的福州男童小武(化名)到金牛山的福道游玩,受凉后感冒发烧,两天后竟面瘫了。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第一医院、国医堂、儿童医院等,发现有不少面瘫的患者,主要是儿童和年轻人。医生提醒,寒冬是面瘫的高发期,大量出汗后受冷风刺激,很容易引起面瘫。

三岁男童吹风后 眼睛闭不上了

最近,3岁的小武发烧了,38.7℃,被送到国医堂,他的右嘴角歪着,像在咧嘴笑,但小脸蛋很僵硬,眼睛几乎闭不上。检查后,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主任林丽莉发现,小武的脑部、中枢神经没有病变,但翳风穴压痛,可能是受寒引起的面瘫。

林主任一再追问,小武的妈妈才想起,前几天,她带小武走福道,小家伙走得满身汗,把围巾、帽子摘了,还脱了件外套,不料,回家后就鼻塞、发烧了,两天后,小嘴也歪了,不停地流口水,喝水时,水从嘴角流出来。

“面瘫跟爬山无关,可能是病毒感染加上冷风刺激引起的。”林主任分析,小武长时间吹风,刺激到耳后的面神经,造成面颈部血管痉挛,面神经供血不足。

林主任说,面瘫的治愈率较高,小武针灸后,再热敷右脸,半个月就能恢复。

上课频做鬼脸 原来孩子患面瘫

7岁的福州男孩小杰(化名)刚上小学,最近,上课常流眼泪、做鬼脸,老师很生气,同学们觉得滑稽,都喊他“怪物”。妈妈听说后,仔细打量小杰,才发现他连眉毛都抬不动了,眼睛不能闭,一半的脸没有表情,更糟的是,吃饭时,总咬不到东西。

林丽莉主任说,这是周围性面瘫,可能是感冒引起的。小杰的妈妈这才想起,平时,她常骑电动车接送小杰,小杰就蹲在她的身前。前两天,小杰刚上完体育课,出了一身汗,就把毛衣脱了,坐着电动车回家,半夜他隐约觉得耳后痛,次日眼睛就闭不上了。针灸了两周,小杰最近好多了。

林主任说,面神经是从耳后的乳突处发出的,像蜘蛛网一样分布开来,小杰可能是出汗后受凉,刺激到耳后面神经,才导致面瘫,“耳后痛”很可能是面神经发出的预警。

医生提醒 运动出汗后莫迎面吹风

“这两周已接诊6个患者,大多是年轻人!”福州市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戴永辉说,面瘫也叫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炎,是一种常见病,病人连抬眉、闭眼、鼓腮、努嘴等动作都很难完成,大多是过度劳累、贪凉引起的,也可能是感染了病毒。尤其是最近,流感病毒肆虐,不少人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面瘫,病症更重。

她指出,面瘫大多有先兆,可能感觉到一侧脸部肌肉发沉,抬眼费劲。如果突然感觉耳后疼痛,应尽快就诊。平时多吃瓜果蔬菜,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一旦发生面瘫,要及时就诊。

国医堂也接诊了多个面瘫的小病人,林丽莉主任说,面瘫后,轻者可自愈,重者可能留下后遗症,严重的病人复发几率大。冬季最好选择平缓的运动项目,流汗后不要马上解衣、吹冷风、喝冷饮,及时把汗擦干,做好保暖工作。外出可戴帽子、围巾,避免脖子和耳后受凉,尤其是坐长途汽车,不要长时间开车窗吹凉风。尽量不要晚上洗头,若洗头,要用热风吹干头发。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