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海峡网
2018-01-25 08:58

 

海峡网1月25日讯(海峡网记者黄小群)2017年,共享单车似乎一夜间就攻占了诸多城市,福州也不例外。人们对共享单车的态度也从曾经的欢迎到如今的呼吁管理。确实,一年间,共享单车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比赛式的投放,也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考量。而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过多的投放也导致了线下运维难度的增加,但似乎在主要玩家之间谁都不敢停止投放,因为一旦停止投放,有人会解读为运营不下去了。而且,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一旦停止投放,市场份额就会下降,下降的份额就可能被竞争对手抢走。因此,尽管福州也出台了总数不再增加的政策,但共享单车各玩家之间通过“升级换代”的名目,继续着抢食着这个市场。

在抢食这个市场的同时,各共享单车企业的线下运维增加了难度,出现了一些类似“加多宝与王老吉”式的地推冲突。共享单车的线下维护其实也暗藏着一个“江湖”。

为抢地盘,有人把他人停好的车搬乱

近日,福州市民张女士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福州的马路边不时会看见一些共享单车被搬来搬去的,这本也没什么,吊诡的是,这些搬运人员往往把排序整齐的车子搬到旁边凌乱堆积,然后从货车上搬下来一批与被搬走的车子不同一个公司的车子。她觉得这是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小黄车原本整齐堆成一列放置路面,结果却被这个黑衣男子搬到马路旁边。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穿着橙色马甲的男子不知道要将小黄车搬到何处?

 

记者手上掌握的一份这样的视频资料显示,一辆货车在搬运走小黄车,两个男子在现场搬车,一人在路边搬,另一人在货车后巷装车,当被发现的时候,两人停住了手上的活。从现场的情形来看,这两名男子显然不是小黄车的线下运维人员。当有人上前问为何要搬走,要将车运往哪里时,货车司机只称自己是物流公司的,至于为什么要拉,司机则沉默不语。

就此,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是在福州茶亭附近发生的,视频中小黄车运维人员凌晨巡街发现公司的车子被人用货车搬走,就上前制止。近段时间以来,福州ofo小黄车公司的破损率有上升的趋势,很多车还不知所踪,他们也怀疑是竞争对手在蓄意破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内一般是根据需求热力图在区域各地投放车辆,在线下运维的过程中,也是根据这个热力图来调度车辆。在一些焦点区域,各共享单车企业布点的竞争更是激烈,其实各家后台大数据运行的结果都差不多,然而,焦点地区的停车位总是有限的,各家企业都想把自己的共享单车停放在这里,就产生了一些恶性的竞争。

乱停车、被破坏、贴广告……共享单车还有待更规范

除了行业间的竞争外,记者在福州市街边的部分路段还发现,不少共享单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现象,有的座椅被拧歪、有的锁芯被撬开、有的把它当作宣传广告的一个载体,贴上各种小广告,还有的人甚至将它占为己有变成私家车。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福州共享单车线下维护的暗战江湖 这些共享单车去哪了?

眼看着这些便民、利民的共享单车“伤痕累累”,有市民表示这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市民赵女士就说,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给了你我不少方便,她就是受益者之一,也希望广大市民在平常的使用过程中,要爱惜它,还要不乱停放,尽量在指定的划线处停放,这样既共享单车,又共享文明。

相关链接:

厦门开展共享单车清理整治

2017年11月,厦门开展共享单车第一轮清理整治工作,整治收回共享单车41524辆,明确了“暂不进新企不增新投放”的原则。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中,各部门和单位有了明确的分工、任务。其中,市市政园林局负责摸底共享单车存量,测算能容纳的合理投放量,同时负责占道的许可审批工作;市交警支队负责查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骑行、停放等违法行为、在“四桥一隧”等主要入岛通道设立卡口,管控各企业向岛内投放共享单车;各区、街道、社区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监管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与各企业按社区配置的网格员建立联络关系;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各部门、各区执法局的清理整治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同时牵头组织制定我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建立准入制度;明确投放总量、企业、政府部门责任和处罚依据、标准等事项;推进电子围栏建设,促进停车归位。

经过整治,厦门岛内共享单车数量达到减半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