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西湖现罕见瑞景 数百白鹭嬉戏西湖
海峡网
2018-01-25 10:17

福州西湖环境改善,大量鸟类进城过冬,市区进入最佳观鸟期

福州西湖现罕见瑞景 数百白鹭嬉戏西湖

每天早晨,白鹭在西湖翩翩飞舞

福州西湖现罕见瑞景 数百白鹭嬉戏西湖

西湖清淤后,成了白鹭觅食的乐园

海峡网1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入冬后,福州市区公园,出现了不少鸟类。市民陈先生说,今年冬天在西湖公园过冬的鸟儿比往年都多,更罕见的是,每天清晨都可以看到数百只白鹭和池鹭在湖面起舞。专家说,入冬后,大量鸟类从郊区来到市区觅食,这时是福州市区的最佳观鸟期。

去年开始,福州西湖公园实施了几个大工程,包括清淤、夜景灯光改造、环境提升,按照以往经验,施工会影响周边动物的活动。但入冬后,西湖公园却出现大量鸟类。

湖心春雨是西湖公园去年重点打造的景点,这座小岛周边种植了翠芦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还补植了桃树、柳树。这些植物可供鸟类休憩和躲藏,小岛成为白鹭和池鹭的乐园。每天清晨和傍晚,数百只白鹭和池鹭等鸟类都在这里寻找小鱼小虾,有的还和同伴在水面上嬉戏。

陈先生说,入冬后西湖的鸟儿特别多,而且不怕人,应该是现在公园的环境更适合鸟类生存繁衍。

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鸟类增多和西湖环境改善有关。“首先,西湖公园林荫茂密,湖水也比较浅,每年冬季都会吸引鸟类前来。其次,从去年开始的西湖清淤工程,让黑臭问题基本得到控制。还有就是从去年11月开始,公园核心园区不让用扩音器,保护了各种越冬鸟类不受惊扰。”

省观鸟会会长杨金也解释了这种现象:“去年,福州市区建设了不少公园,种植了不少大树,吸引了大量鸟类来市区越冬。”

杨金表示,从每年的1月到3月,是福州市区鸟类最佳观赏期,此后鸟儿将回归郊外或飞回北方。

□小贴士

周六在金鸡山 专家教你观鸟

寒假的第一个周末怎么度过?本周六上午9点30分,海都报将邀请省观鸟会的肖炳祥常务理事,在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台的金鸡科普讲堂,上一堂观鸟入门课,教你辨认来市区越冬的鸟儿。

本次活动由海都报联合晋安区园林局、晋安区科协和福建省观鸟会共同举办。授课老师肖炳祥有着10多年的观鸟经验,也是一名拍摄鸟类的达人。

肖老师说,白鹭、池鹭是福州本地常见的鸟类,而在市区,现在有不少从北方来越冬的小鸟,比如树鹨、北红尾鸲、灰头鹀等。在周六的活动中,他会带着孩子们认识几十种福州常见鸟类,并学会户外观鸟的方法,课后答对老师所提问题的孩子还可以得到小奖品。

想要参加活动的家长,可以编辑信息“观鸟+孩子姓名+家长姓名+手机号”发送到“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海都报将选出30个家庭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