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 6月投用
海峡网
2018-02-02 09:20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清洁土壤”工程,加强垃圾分类处置;全省2020年前普及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福州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 6月投用

三盛果岭小区垃圾站,工作人员将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海峡网2月2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清洁土壤”工程,加强垃圾分类处置。目前,我省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已展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在厦门福州的一些小区,部分居民已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但从整体来说,垃圾分类并没有真正走进我省老百姓的生活。

我省在去年底出台了《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对全省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其中,厦门市、福州市城市建成区分别于2018年、2019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除厦门外,福州、泉州漳州莆田三明龙岩等6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设区市2018年至少选择一个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建成区于2020年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建议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强化收运再利用链条

仔细研究分析厦门垃圾分类试点经验后,省人大代表、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英挺表示,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是当务之急。

“从意识到习惯,是必由之路。必要时可采用奖惩措施,甚至法规处罚,来加快这一进程。”谢英挺说,另一方面,还要建立起完整的垃圾回收再利用产业链,从转运到回收再利用,实现精准高效。可考虑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鼓励和引导涵盖各品类的再生资源拆解处理和资源化加工利用项目、企业入驻,实现产业规模化、用地集约化、监管一体化。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则建议,应从垃圾干湿分离起步。市民垃圾产生量近半为厨余垃圾,因其为湿性垃圾分类难度大,污染更甚干性垃圾。因此,要重点做好餐厨垃圾的分类工作,先将餐厨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做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进展 红庙岭建危险废弃物处置厂 年底前建成

记者了解到,福州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中,将在今年6月投入使用。

该处理厂位于红庙岭,为福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总面积约102.92亩,分期建设。其中,近期处理规模为每天250吨餐厨垃圾和25吨废弃油脂;远期总处理规模为日处理500吨餐厨垃圾和50吨废弃油脂。

在这里,餐厨废弃物将通过多道工序进行处理,制成生物柴油和沼气;剩余的固渣送入垃圾焚烧厂或者填埋场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同样在福州红庙岭动建的危险废弃物处置项目,今后也将完善福州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能力。该项目设计处理危险废物规模为38000吨/年,力争在今年底前建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