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猛喝4天地瓜烧 福州连江依哥成“黄人”住院治疗
海峡网
2018-02-14 14:49

海峡网2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兰巧琼)快过年了,连江渔民江依哥每天都要喝一斤多地瓜烧,接连喝了三四天,他的全身开始发黄,到医院一查,竟是酒精性肝硬化。

临近春节,各种聚会多了,福州各大医院的急诊室里酒醉患者人数暴涨。福建孟超肝胆医院的肝病内科副主任黄祖雄博士说,据统计,在我国,酒精性肝病患者大约6000万人,去年,仅孟超肝胆医院,单纯因饮酒引起的肝病住院患者就达到295例,他提醒,过年过节饮酒要适量。

喝酒后连吐2天 眼睛和皮肤都发黄

“都是喝酒惹的祸!”江依哥54岁,他说,平时他就爱喝酒,前些天,他连着喝了4天地瓜烧,每天喝一斤多,不料,喝完后,他接连吐了2天,吃啥吐啥,每天拉肚子10多次。

闹腾了几天,他连酒都喝不下了,眼睛、皮肤逐渐发黄,他才觉得不对劲,赶紧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医生推断是急性肝炎,以为是饮食不卫生引起的。不料,转诊到孟超肝胆医院后,医生发现他心跳很快,几乎是正常人的2倍,虽然是大冷天,但他满头大汗,手抖个不停,到了夜里,他又很亢奋,翻来覆去睡不着。检查结果让他几乎绝望:酒精性肝硬化,已是中晚期,还伴有酒精戒断综合征、中度黄疸、肝腹水,医院紧急安排他住院治疗。

“再不戒酒,肝脏会慢慢丧失功能,如果继续发展,还会危及生命!”医生给他用了镇静剂、解酒药等,2天后,江依哥才安静下来,黄疸慢慢退了。住院治疗两周,江依哥回家过年了,医生叮嘱他要戒酒,继续吃药,并定期随访。

喝醉一次白酒相当得次急性肝炎

“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黄博士说,有两种人最容易得酒精性肝病:饮酒史超过5年、每天摄入酒精量超过40克,或者两周内大量饮酒,每天摄入酒精量超过80克。

他指出,近年,我国的酒精性肝病患者不断增多,且有年轻化趋势,销售、商务人士成高危人群,而且女性更易发病。在该院,最年轻的酒精性肝炎患者仅28岁。

数据显示,饮酒者中80%以上有一定程度的脂肪肝,10%~35%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10%~20%可发展为肝硬化。而乙肝或丙肝感染者长期大量饮酒,会增加肝硬化的风险。

他指出,酒精性脂肪肝可能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比如乏力、食欲差、右上腹隐痛、肝脏肿大等,即使得了酒精性肝硬化,早期也可能没有症状,因此,人们很难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肝病,等到出现肝区疼痛、全身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口苦、口干、腹胀腹泻等症状,可能已患上酒精性肝炎。此时,若不及时治疗或继续喝酒,很容易发展成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

他建议,饮酒要适量,不要空腹喝酒、不要混着喝酒、不要大口喝酒;饮酒过程多喝水;不明成分的解酒药、保肝戒酒的保健品,可能加重脏器负担,不要轻信;有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及对酒精不耐受的人,更要控制饮酒量。常喝酒、有家族病史,或本身患有肝病的高风险人群,应每年体检,检查肝功能、血脂。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