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中超新赛季U23首球 莆田小伙攻入
海峡网
2018-03-08 09:37

他叫黄紫昌,今年21岁,莆田城厢区人,是江苏苏宁队的新人

中超新赛季U23首球 莆田小伙攻入

黄紫昌(左)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海峡网3月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 日前,在福州福建天信足球俱乐部宣布正式进军今年的中乙联赛,这意味着福建的足球俱乐部重新回到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不过,福建籍的足球运动员一直没有离开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在2018年中超联赛首轮,江苏苏宁易购足球队的21岁小将黄紫昌头球破门,成为新赛季在中超联赛中第一位取得进球的U23球员。他是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走马亭村人,从小在南京长大。

8岁踢球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福建籍球员上一次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进球,还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刘欣为重庆力帆队攻入一球。

在网络上,关于黄紫昌的信息不多,只知道他身高1.7米,是青运会的最佳射手,进入过国青队和国奥队,可以踢前腰、边锋等多个进攻位置。昨日,海都记者联系了他的启蒙教练和家人。

黄紫昌的父亲黄少雄是一位“70后”,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前往江苏南京打拼,主要经营土特产,特别是莆田桂圆干,如今生意转型,经营韩式糖果。每年,他们一家都会回莆田老家过年。黄紫昌现在的微信名就是“桂圆”。

黄少雄说,儿子8岁之前,是妻子带着的,8岁以后就跟着教练,过上了专业球员的生活。

黄紫昌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以自立为主。一开始,父母都反对他踢球,黄少雄说:“他学习成绩很好,我担心踢球影响他学习。我和他约定,成绩一下降就不许踢球,没想到他成绩一直很好。”

校园足球培养出超群好苗子

经历过青运会和全运会的锻炼,黄紫昌已经入选过国青队和国奥队,在国内足坛站稳了脚跟。本赛季,他得到名帅卡佩罗的提点,亮相中超江苏苏宁易购足球队的一线队阵容。

从小学到高中,樊毅教练陪伴了黄紫昌10年时间。在他看来,黄紫昌身高是短板,不过通过技术、体能的训练,核心力量、平衡能力帮助黄紫昌在职业联赛中站稳脚跟。

“他是一个要强的孩子,训练和生活都很自觉,连业余爱好都是研究足球。”樊教练说,黄紫昌是真正从校园足球中培养出来的职业球员。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