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交警推新执法模式:探头查汽车 交警管电动车
海峡网
2018-03-27 09:20

针对数量庞大的电动车,福州交警推出该执法模式;将交通违法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交通失信人员若要考驾照,“科一”前须接受五天交规学习。

福州交警推新执法模式:探头查汽车 交警管电动车

不到两百米的绿化分车带上,近二十辆车违停  

海峡网3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福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70万辆,去年共查处违法400万起,平均每车违法6起;电动车保有量超140万辆,去年11月至今,共查处违法39万起。

交警人士介绍,针对市区实际情况,交警部门推出“探头管汽车,交警现场管电动车”的执法模式,同时,为了提高交通违法成本,将交通违法纳入个人征信体系,效果逐渐凸显。

经过持续整治 交通事故减少

昨日,福州警方人士介绍,经过持续整治,汽车驾驶人的交通意识不断增强,无论是交通违法,还是事故,都较为平稳。在电动车方面,去年11月3日,福州市再次启动非机动车违法专项整治,4个多月,交警部门共查处违法39万起,主要是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违规载人、非法改装、闯禁行等违法,扣车(无牌、超标电动车)5.8万辆。经过整治,电动车违法明显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

针对交通违法高发区域,交警在市区二环路乌山路口等41个重点路口,安装164个方向的语音提示柱,当行人和非机动车红灯越线时,设备就会自动感应并警示。

提高执法效果 与教育部门联动

警方人士介绍,为了提高交通违法的成本,交警部门推出“组合拳”,通过福州交警发布平台、媒体,持续集中曝光交通违法。

最重要的一项举措是,将交通违法纳入个人征信体系。

2017年3月起,交警部门每月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导入“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供社会查询。交警和教育部门联动,将学生交通违法行为列入年度评优评先考核内容,对交通违法比例较高的学校,教育部门将予以问责。

同时,交通失信人员在驾考科目一考试前,必须接受为期五天的交通法规安全学习,在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时,其预约期限将延长十天;即将领证的交通失信驾驶人,增加2小时的上路协助疏导交通项目。

将醉酒和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吸毒驾驶、严重超速、营运车辆和校车超员等13类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联合惩戒范围,一律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

目前,福州市电动车保有量超过140万辆,是汽车的两倍,并且增长迅猛,年均增长率在15%左右,超过私家车、公共交通工具,成为市民出行的第一交通工具。但电动车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昨日,在采访中,有市民认为,电动车违法、事故多发,除了和骑手的交通意识淡薄有关外,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目前电动车的通行环境亟待改善,希望有关部门能结合城区实际情况,予以改造,给予电动车更好的通行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