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乌塔下“蓝宅花厅”去哪儿了
海峡网
2018-04-09 16:04

文史爱好者称,是一处少见的福州传统园林,如今被拆,十分可惜;据悉,花厅假山将移至林则徐故居

福州乌塔下“蓝宅花厅”去哪儿了

陈先生去年8月拍摄的蓝宅花厅云墙▲ 福州乌塔下“蓝宅花厅”去哪儿了

▲上世纪90年代陈先生画的蓝宅花厅的素描 福州乌塔下“蓝宅花厅”去哪儿了

如今蓝宅花厅原址上只剩乱石  

海峡网4月9日讯 (海都记者 刘世泉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实习生 黄之芊 唐羚珊)近日,一篇名为《逝去的福州:乌山脚下的历史韵脚》微信公众号文章,在福州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上个月,福州乌山东麓,紧挨乌塔的“蓝宅花厅”被拆除。这座园子的原主人姓蓝,花厅加庭院有百余平方米,是少见的袖珍型传统福州园林。

由于这座园子的历史文化出现断档,周边还被铁皮房和广告牌包围,上月在清理乌塔周边建筑过程中,园子剩下的部分也被拆。

有文史爱好者表示,在原址中有“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牌子,建筑被拆除后,里面的文物去哪里了?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袖珍传统园林 山水亭竹皆备

蓝宅花厅是何时何人修建,没有明确的记载。

据近代建筑研究者陈先生介绍,20年前,他就关注到这个宅子了,住宅很早以前就被拆除了,仅有花厅幸存。

陈先生回忆,蓝宅花厅由花厅及庭院组成,花厅面积有五六十平方米,庭院面积六七十平方米,可能是福州面积最小的园林建筑群。

“院子在花厅的南面,最南边有一堵两层楼高的墙,墙的顶上,还有云头纹。”陈先生说,院子的西南角有一座假山,假山有个洞,顺着洞里的阶梯拾级而上,便可以到假山顶部。假山前,是一片小竹林,假山下,还有一汪约两平方米的鱼池。原先与假山相对的东南角还有一座小亭,前几年就已被拆除了。

花厅原址被夷为平地

在福州老建筑百科网上,有文史专家根据建筑风格,推断该建筑建于清末到民国之间,建筑坐北朝南。

记者翻阅了2017年6月5日的图片,看到当时蓝宅花厅原址边上是一处铁皮房。铁皮房东侧,还有一处40多平方米的大型户外广告牌。

在上个月清理乌塔周边违建之前,蓝宅花厅中西南角的假山、鱼池、小竹林,以及一些石刻还在。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蓝宅花厅原址,这里的铁皮房和广告牌都被拆除,这里已被夷为平地,只剩下了一堵残缺的封火墙。在100多平方米工地内的砖石上,记者看到有人工雕刻的痕迹。

陈先生说,苏州等园林构造中,假山、亭子都是单独出来的,而蓝宅花厅中假山、亭子与墙壁连接在一起,墙壁还有灰塑画,形成完整的构图,这是福州园林特有的构造。“这么有特色的花厅被毁,非常可惜。”

文物普查时未发现

据一位文史爱好者回忆,当时蓝宅花厅原址中,有“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牌子,原先的文物又去哪了?

昨日,记者采访了鼓楼区文体局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在2009年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蓝宅花厅的旧址,已经是白真人庙,“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牌子,实际是颁发给清代“安泰南关白真人庙碑刻”的。

据陈女士回忆,当时白真人庙的工作人员,没有提及蓝宅花厅中园林建筑的历史,直到此次清理乌塔周边建筑,鼓楼区文体局方面才从文史爱好者处了解到相关情况。

记者查询福建省文物局相关文件,鼓楼区的这处文物是以“安泰南关白真人庙碑刻”的名义公布的。

陈女士表示,在蓝宅花厅拆除后,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对相关文物的转运和安置。其中“安泰南关白真人庙碑刻”运往乌山的天皇岭。而蓝宅花厅只有假山留下,将被运往林则徐故居,作为景点装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