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缓解公交“司机荒” 主动加薪开设通勤专线
福州新闻网
2018-05-10 08:22

原标题:福州缓解公交“司机荒” 主动加薪开设通勤专线

新闻回顾:“高辛”却难高薪 福州公交“司机荒”缺口近三千

海峡网5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6日,本报以《“高辛”却难高薪 福州公交“司机荒”》为题,报道了福州市公交行业“招工难”的现状。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拟采取加薪、开设通勤专线等多项举措,提高公交司机待遇,缓解市民等车难。

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报道刊发后,主管部门和公交企业多次开会研讨,研究提高驾驶员薪资水平。

“调研中,企业主动提出加薪,在目前基础上每月提薪几百元,补贴给一线驾驶员,这笔钱是不含医社保的,具体数额还要企业核算后才能确定。”上述负责人表示。

留下老司机,也要能招进新司机来。为了吸引外地司机来榕,公交主管部门也在向上级部门呼吁,将外地司机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补贴部分房租,解除外地司机的后顾之忧。

其实,每年在福州市考取A1、A3驾照的驾驶员有6000余人,但选择在福州开公交的不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取得驾照到上岗还要一年实习期,而这一年是没有工资可拿的。鉴于此,今后市区8条线路的安全员岗位将优先录用实习驾驶员。

近年来,福州市城镇化进程加快,许多外地司机越住越偏,伴随而来的就是早晚的通勤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会同各公交企业对通勤需求摸底,根据资源共享、统筹开通的原则,规划几条通勤线路,尽量照顾到更多司机。据悉,通勤线路6月可开通。

不管是加薪,还是开设通勤专线,对企业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也在呼吁,政府也能给予司机一定的专项补贴。”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激发公交司机的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公交主管部门还将制作介绍优秀司机的宣传片,在公交车载电视上播放,引导司机文明行驶。

“提高司机待遇,根本目的还是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目前乘客等车难的呼声并不少见,我们也将加强运营考核。”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公交司机存在“开霸王车”、开快车的习惯,还有不文明、不礼让行为,以后每个月将评出5条最差公交线路,定期在主流媒体公布,并将公司、责任人、所属车队负责人等信息公开,收到“差评”的司机和车队负责人要参加一周两次的路口交通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