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实施水系全域治理 49条支流将进行“一河一策”整治
福州新闻网
2018-05-10 08:41

原标题:福州实施水系全域治理 49条支流将进行“一河一策”整治

海峡网5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9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城区水系支流治理情况时了解到,为让支流不影响主干河道水质,福州市水系将实施全域治理,在治理102条主干河道的基础上,对支流进行“一河一策”治理,目前已梳理出支流49条。

9日上午,在仓山望峰路,竹榄河和义序河的连通河施工正加快进行。竹榄河闸外还有一个工程——长180米、宽20米的二号支流将进行截污、绿化等整治。目前,该支流沿河零散排口的摸排已完成,现场施工图正在设计。“等施工图交付后,我们就可以进场施工了,预计7月底完工。”施工人员说。

和仓山一样,晋安不少村落也“藏”着支流。记者看到,地处村落间的磨洋河支流樟林溪几近干涸、垃圾遍布。

负责晋安东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的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樟林溪源于鼓山山麓,流经樟林村,部分河道被房屋覆盖,穿过三环后向北延伸,汇同工程学院支流横穿铁路后,在樟林站处流入磨洋河,全长1030米、宽3米~15米。

“近期我们将进行清淤疏浚,消除内源污染,还要将河道旱季污水截流至三环市政污水管,防止流入磨洋河。”该负责人说,远期则结合片区拆迁计划,将覆盖河段恢复为明渠,同时在河两岸敷设截污管至三环市政污水管,建设生态护坡驳岸,让樟林溪升级为一条郊野型景观河道。

记者了解到,磨洋河支流牛蹄溪也已启动整治,洋里溪支流上岐村采用末端截污方式,已实现污水不入河。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已梳理出49条支流,包括晋安区磨洋河10条规划支流、台江区新港河1条支流、仓山区14条规划支流及24条非规划农村合流排水支流,将进行一河一策治理。

“磨洋河10条规划支流区域均已列入今年和明年征迁范围,仓山吴山河1条支流已作为生态塘治理。”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1条规划支流今后将结合拆迁同步实施全方位治理。

台江新港河1条支流和仓山白湖亭河、浦上河、跃进河、胪雷河13条规划支流具备治理条件,将先启动清淤,7月31日前完成整治。

仓山龙津河、跃进河、马洲河沿线24条非规划农村排水支流,汇集了村镇雨水和各家各户排出的污水,混合流入主干河道。近期将采取末端建设截流井的方式,收集晴天污水,纳入主干河道的截污管。未来,这些支流将结合旧屋区改造,把雨污水统一收集至市政雨污管网,实现污水不入河。

为确保河面清洁,这些支流还将由属地负责,建立日常垃圾收集和河面垃圾清捞机制。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