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网贷次数影响银行贷款?银行:有逾期记录是主因
福州新闻网
2018-05-14 08:47

原标题:网贷次数影响银行贷款?银行:有逾期记录是主因

海峡网5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只要你在半年内使用两次蚂蚁借呗、京东白条、微粒贷等网贷产品,银行将不给你放贷。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福州的多家银行,对方均表示没有这样的规定,不过,若客户的个人征信报告频频被金融机构查询,可能会影响银行放贷。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是否使用网贷产品与能否获得银行贷款没有关系,个人征信报告中出现借贷逾期记录才是影响银行贷款审批的主因。

据介绍,目前在榕银行审核贷款申请时,均以央行个人征信报告为主要审核依据。市民的个人征信报告中出现的网贷使用记录,已和信用卡、其他贷款还款情况一样,纳入贷款审批考量范围,会和其他资产负债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目前,京东白条、蚂蚁借呗、苏宁任性付、腾讯微粒贷等互联网信贷都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意味着银行可以通过个人征信报告查询到客户的网贷使用情况。例如,支付宝客服表示,客户的蚂蚁借呗出现逾期,将影响个人征信记录;京东客服则表示,客户使用京东白条的情况会根据要求上报央行征信系统,上报前会告知客户。

据了解,如果申请贷款的客户短期内在多个机构有多笔信用贷款,银行在审批贷款时可能会更加审慎,但这并不意味着客户使用互联网借贷产品银行就会拒贷。

采访过程中,上述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半年网贷两次即拒贷”的传闻可能是对信用查询次数的误解。

个人征信报告的查询原因分为本人查询、信用卡审批、担保资格审查、贷后管理、贷款审批、异议查询等。如果短期内个人征信报告频繁被查,多数银行贷款审核员将对此产生疑问。目前,有部分银行明确规定,征信报告查询超过一定次数,申请贷款将受到影响,如民生银行规定,申请贷款者的征信报告两个月内查询不能超过5次(不含信用卡),其中个人查询征信报告不会对贷款产生影响。

银行人士提醒说,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的个人征信报告被越权查询,一定要及时向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反映,及早更正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