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鼓台片区水系将实现污水不入河
福州新闻网
2018-05-14 15:30

原标题:鼓台片区水系将实现污水不入河

福州鼓台片区水系将实现污水不入河

工人在修建三捷河钢坝闸。

海峡网5月1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13日随市领导督导检查鼓台片区水系治理攻坚扫尾进展情况时了解到,本月底前,该片区沿河截污及调水系统将基本完成升级改造或安装调试。

三捷河新建钢坝闸

保持景观水位

作为鼓台片区“老牌”内河,三捷河上接达道河中亭街段,下游在三县洲桥头处汇入闽江,全长1011米、宽14米。随着清淤、截污系统修复等全方位推进,沿河排口被逐个“消灭”,上下杭园区段已美景初现。

13日上午,记者来到白马南路与江滨西大道交叉口。在美伦浩洋丽都小区前,不少施工人员正在河底围着一个大家伙忙碌着。“这是一座钢坝闸。”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该河道最后贯通的控制性节点,钢坝闸已进入最后设备安装阶段。

这座建在河道末端的钢坝闸有何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三捷河水位可以“按需”调节,“以前河道水位不好调节,比较浅,有了钢坝闸,就能利用闽江潮汐,把水拦住,保持约1.2米的景观水位。在汛期,更能利用钢坝闸,让涝水快速汇入闽江。”

该钢坝闸预计17日投用。随着钢坝闸及截流井等设施设备完成,美伦浩洋丽都小区旁将同步转入绿化恢复及提升施工,打造串珠公园,力争本月底完工。

据了解,鼓台片区水系共有23座钢坝闸“安家”,目前除三捷河、打铁港河、瀛洲河及琼东河4座钢坝闸在收尾,其他的均已完工。本月底前,所有调水设施将基本建成投用,今后可在集控中心实现远程统一控制。

龙峰河截污系统

本月20日完工

除了调水设施,面对不少直排、混排入河的污水,各河道的截污系统建设也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记者了解到,在克服了交通出行、地下管线复杂等难题后,龙峰河环保路上的顶管施工正快速推进,100多米截污管已埋设到位。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该路段截污管缺失,污水几乎是直排入河,所以要铺设永久截污管,收纳周边污水。考虑到周边小区和学校等单位众多,采取对市民生活影响较小的施工办法——顶管技术。

据悉,顶管技术就是,先建设沉井作为作业平台,在地下6米至8米处沿河顶入一根直径1米的截污管,根据河道走势一点点向前“走”。最终,把截污管收集的污水汇入沿河调蓄池,通过提升泵井将污水输送到市政干管。

据了解,目前沉井已下沉到位,本月20日左右,400多米的顶管施工将全部完成,让龙峰河截污系统基本形成,实现污水全收集。

记者了解到,鼓台片区17条黑臭河道137座截流井中,已有101座建成,其余正加快建设;需埋设的18公里永久截污管现已完成超过14公里,本月20日前,该水系所有水体将力争实现水质恢复正常,沿河截污系统完成升级改造且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