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小区1楼建物业食堂油烟扰人 业主担心安全隐患
海峡网
2018-06-10 15:35

福州一小区1楼建物业食堂油烟扰人 业主担心安全隐患

油烟管道在业主家楼下直排,一煮饭油烟味就会冲到楼上

海峡网6月10日讯(海都记者 徐丰 朱敏敏/文 毛朝青/图)小区1楼盖起了物业食堂,油烟直冲楼上的住户,不仅如此,还开了家房产中介公司。昨日,家住福州连江北路一小区的业主成先生等人向海都95060热线来电反映,近期小区4号楼的架空层被物业擅自挪作他用。

对此,小区物业称,这里不是架空层,而是属于开发商自有产权的物业用房,目前上级正在对此事进行协商处理。

楼下就是食堂,业主担心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了该小区4号楼1楼。在物业办公室旁,记者看到了业主所说的食堂,此时大门紧锁,但是可以看到窗户外的排烟口和连接的黄色燃气管道。据业主介绍,每到中午和傍晚,这里就会开启,主要供物业工作人员就餐。从业主提供的图片上,记者看到,食堂面积大约200平方米,里面放了几十张座椅,还有厨房和燃气管道等。

业主林女士介绍,这个食堂是上个月刚开的,由于排油烟管道就在业主家楼下,每当开始煮饭,油烟味就会冲到业主家中,而且厨房引来了大量的蚊虫蟑螂,低层的住户对此意见很大。此外,厨房还有火灾隐患,更令人担忧。

另外,1楼还开了一家中介公司。多位业主表示,食堂和中介公司均占用了业主共有使用权的架空层空间,而且未经业主们的同意,理应拆除。

律师:若规划为架空层,业主可要求恢复

随后,海都记者来到了4号楼下的物业公司。一名经理介绍,该食堂是上个月刚建好投入使用的,之前食堂是建在其他楼栋的架空层内,后来才搬到这里。这里不是架空层,而是属于开发商自有产权的物业用房。记者提出想看下产权证明,该经理表示,目前上级正在对此事进行协商处理,无法具体答复。

记者查看发现,5月份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也有关于此事的投诉,当时晋安区环保局答复称,现场要求食堂调整油烟排放口位置,避免油烟扰民。

对此,福建省国富律师事务所的魏宝律师建议,主要还是要查看该楼栋设计规划图纸,如果当初规划1楼区域只是架空层或者是其他功能区域,物业擅自改变了其用途,显然侵犯了业主的权利,业主有权要求恢复原功能用途。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