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试水电子处方服务平台 零售药店内可在线免费看病
海峡网
2018-06-28 09:23

福州试水电子处方服务平台,今后患者可通过网络问诊,免去前往医院挂号、排队 福州试水电子处方服务平台 零售药店内可在线免费看病患者通过系统,免费向医生咨询用药

海峡网6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 通讯员 马静 文/图)

“您好,请问哪里不舒服?”

“下午开始有点咳嗽。”“请问还有其他什么症状吗?”

“没有。”

“那您有没有对哪类药物用药过敏?”

……

这是近日发生在福州仓山一家永惠药店内的一幕。网络一端,是一名正在药店买药的患者,而另外一端则是一名医师。记者获悉,这正是福州正在试水的药品电子处方应用,今后,市民可在零售药店内,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用药问诊、咨询,免费享受专业的医学、医药服务,免去前往医院挂号、排队问诊的麻烦。

“长期以来,零售药店因医疗机构处方外流受限、消费者安全用药意识不强、药师履职不到位等原因,导致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现象普遍存在,市民用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电子处方平台的应用,可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仓山的药品电子处方应用工作走在前列,也正缘于此。25日下午,福州市药品电子处方应用工作推进会,在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据介绍,目前仓山区共有100余家零售药店安装了“微问诊”电子处方服务平台。

该平台由零售药店电子处方服务终端、远程网络医师咨询后台、电子处方数据平台三部分组成,配备注册在执业医疗机构内的远程咨询医师1000余名,市民可免费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用药问诊、咨询,在家门口的零售药店就能免费享受专业的医学、医药服务,不但使自己的购药更加安全放心,而且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一般性问诊,能快速、简便、有效地解决,免除了前往医院挂号、排队问诊的麻烦。

据悉,截至目前,仓山区共提供在线用药咨询15460余人次,开具电子处方9987余笔,未发生过纠纷。今年年底前,仓山区将有70%的药店安装使用电子处方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