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动物园的“时光记忆”
福州新闻网
2018-07-09 08:35

原标题:福州动物园的“时光记忆”

福州动物园的“时光记忆”

海峡网7月9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文/翻拍)福州旧动物园陪伴几代福州人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日前,83岁的原市园林科研所书记高玉生向记者回忆了旧动物园创建之初的历程,讲述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小个子喂大蟒蛇

旧动物园前身是1952年设在西湖公园开化寺旁边的动物角。动物角很小,大动物笼舍就两间半,是华南虎和金钱豹住的。小动物就两三只猴子,另有几只野猪、豪猪、豺和一条蟒蛇。

1953年,不满16岁的高玉生进西湖管理所当环卫工、花工,有时还协助饲养动物。当时山区送来一条五六十斤重的大蟒蛇,管理所每周要雇仓山一位捕蛇人来喂蛇,喂一次要付5元工钱。“喂蛇一个月工钱20元,我那时工资才30多元,还不如我来喂。”高玉生回忆道。年轻的他向管理所首任主任王介山毛遂自荐,要做喂蛇人。

当时,王介山不相信这小个少年胆这么大。高玉生就表演给他看:把围裙蒙在蛇身上,蛇即刻盘作一团,他用竹竿顶住蛇,迅即抓起蛇7寸,掀掉围裙,就可给它喂食、洗澡了。跟蛇混熟后,高玉生不用布罩就能直接抓蛇。这以后,管理所不再雇人喂蛇。就这样,1955年高玉生被调到动物角来当班组长,正式开始了饲养员生涯。

西湖公园“遛”老虎

“解放初,动物园曾养过一对华南虎,这是我省解放后发现的唯一一对华南虎。”老高说,这对小老虎是山区农民送到西湖的,王介山还奖励了农民500元。这对小老虎分别重1斤12两和1斤8两,由50多岁的郑明星负责饲养。管理所找了很多母狗来喂虎,但都没奶水,不久小公虎夭折了。后来小母虎只能人工喂奶,管理所还找来一只哈巴狗给它作伴。狗虎分别取名“和和”“平平”,寓意和平相处,外人说是“虎狗同居”。那时高玉生还在西湖遛“平平”,并与它合影。

1966年文革开始后,动物园被关闭,动物们被寄养到上海动物园。华南虎“平平”到上海后还繁殖了好多虎仔。1972年,福州动物园复办,动物们又回来了,“平平”生下两只虎仔。1997年,老高还去看望这个老虎朋友。不幸的是,后来因饲养员违规操作,用带药味的纱布给“平平”洗澡,老虎屁股受了刺激,它用舌头舔烂自己的屁股,结果死去。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