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全力护航公共场所用电安全
福州新闻网
2018-07-10 08:27

原标题:福州全力护航公共场所用电安全

海峡网7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池远 实习生 林里 通讯员 许流钦 王山林)“绝缘层不能破,否则路灯就容易漏电。”“钢丝绳若松了,灯盘就不稳,砸下来可怎么办?”……昨日下午,一场路灯安全隐患排查正争分夺秒地进行。同一时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加快对36座城区低洼地带配电站房开展特巡,与小区物业确认联系人信息,更新完善“一站一方案”,安排落实这些配电站房的防内涝措施。为积极应对步步逼近的台风“玛莉亚”,确保公共场所的用电安全,我市多部门正全力应战。

查隐患促整改 设施安全运行

记者昨日下午在尤溪洲桥头附近看到,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打开一个高杆灯底部设备箱,检查电缆是否老化、脱皮,再在复杂网线中找到钢丝绳,检查其牢固程度,确保路灯各部位无问题。

“灯杆电缆头、箱式变电器都完好。”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倪崇兴说,对每处隐患,他们都进行了现场整改。

此外,市政工程管理处还对45座地下通道进行了水泵涉电设施安全专项检查,已成立24小时抢险队伍,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及照明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为确保台风及汛期公共场所用电安全,我市电力部门也全面出动。记者了解到,按“灾前防御、灾中应急、灾后抢修”三个阶段要求,目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累计安排1649人次开展特巡特护。

注意用电细节 确保用电安全

在全力保障公共场所用电安全的同时,福州供电公司、市城管委也为市民整理了一份台风季户内户外的安全用电“锦囊”。

福州供电公司提醒市民,台风来临时,应远离设备、大树、广告牌。多雨潮湿季节,电气设备绝缘性能降低,人体电阻也相对减低。在路上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更不能在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或树木、广告牌下避雨。

暴雨期间,要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如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地上或积水中,应离开导线落地点8米以外,及时通知供电部门或拨打95598紧急处理。若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不能撒腿就跑,应用单腿跳跃或双脚并拢跳着离开现场8米以外,以免跨步电压伤人。

室内用电安全同样重要。当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为防止电器设备进水后漏电,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雷雨天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宜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等金属物体。应在雷雨来临前,拉闸切断电源。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以免雷电伤人及损坏电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