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民网上买二手车 “伤痕累累”却退不了
海峡网
2018-07-13 17:09

海峡网7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近日,福州市民何先生通过“艺达车网”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就在办完所有手续后,开车回家的何先生发现车身有点歪斜,经过修理厂师傅判断,发现车架大梁歪了,车子漏油且发动机有裂缝。对此,艺达车网回复称,该责任不应由他们负责,他们收取的1000元费用仅限于帮对方砍价,车子出现问题买家应自行承担损失。

发现车子有点偏结果查出“大毛病”

何先生说,日前他在一家二手车网站看中一辆车子,打算买来代步。当时,艺达车网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其以低价买到这辆车,并收取中介费。在一番协调下,何先生以1.3万元将车买下。6月28日,在办完全部手续后,何先生将车子开走,但途中就发现车子存在问题。

“看车时,只是启动了一下,并没有试开。”何先生说,在驾驶这辆二手车时,他发现车身有点偏,且发动机响声很大,便将车开去修理厂。维修师傅检查后告诉他,车子以前被撞击过,且撞击力很大,导致整辆车的大梁变形,无法修理。不仅如此,该车发动机也有裂缝,车子会漏油。发现问题后,何先生立即找艺达车网沟通,想将车退回去,但对方却称责任不在他们,拒绝退车。

在何先生提供的《二手车转让协议书》中,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的甲方(出售方)为艺达车网,乙方(购买方)为何先生,且底下有一条备注约定,内容为:甲乙双方经确认车况无误,甲方必须保证车子无重大事故、泡水,发动机、底盘无开裂故障。车子必须能过户到乙方名下,否则乙方有权退车。若发动机、底盘有开裂故障,甲方必须赔偿一切损失。

中介:业务员有过错但无法退车退钱

随后,记者联系上艺达车网相关工作人员钟先生。钟先生称,他们收取的中介费仅是为何先生砍价的服务费,并没有提供确认车况这项服务,若要确认车况,那么还要另外收取服务费。

当记者提到协议中的备注约定时,钟先生表示,这项约定是何先生自己写上去的。但当记者提出,协议上的这项约定还摁有两个手印时,钟先生马上改变说辞,称协议是业务员与何先生签署的,业务员确实有过错,但车子存在问题,责任应该由何先生自行承担,他们不接受退车退钱。

福建邹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洪辉表示,这份二手车转让协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按照协议规定,车子存在质量问题,何先生可以要求中介负责并赔偿损失。若中介拒绝,则何先生可以走法律程序要求履约。

此外,王律师认为,这份转让协议并不合规,协议书上甲方签字处没有盖上公章,且协议后面没有附上中介的营业执照,只有业务员的个人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等,属于个人行为,若何先生要追责,只能找该业务员交涉。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