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流花溪全线景观提升进入收尾阶段 四大景观交相辉映
福州新闻网
2018-07-17 10:07

原标题:流花溪全线景观提升进入收尾阶段 四大景观交相辉映

福州流花溪全线景观提升进入收尾阶段 四大景观交相辉映

新修建的流花溪榕树主题公园。

福州流花溪全线景观提升进入收尾阶段 四大景观交相辉映

治理前的流花溪(2017年5月摄)。

海峡网7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叶义斌/摄)经过治理的流花溪,正迎来蝶变。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流花溪(浦上大桥至湾边水闸段)目前已完成清淤、截污等,正处于全线景观提升收尾阶段。8月底,拥有四大景观节点的流花溪,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市民。

“垃圾河”升级景观河

流花溪此次整治范围为浦上大桥至湾边水闸段,全长4362米。以前,水道基本消失、积淤严重、污水直排,让它成了“垃圾河”。“治理围绕新建水道、清除淤积、全线截污展开。”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白介绍。

沿线征迁与河道开挖同步进场,原先的水沟拓宽为15米~80米宽的开阔河道。在全线清淤的基础上,两岸共敷设全长约8.7公里的永久截污管。通过截污系统串联,把原本汇入流花溪的污水纳入污水厂处理。

补水方面,流花溪离乌龙江较近,能利用潮汐进行水体交换,实现水多、水动、水清。

让市民惊喜的,整治一新的流花溪不仅河水清澈,更有精心打造的沿河景观。

榕树园有近700棵榕树

洪湾南路旁的榕树主题公园,就是流花溪畔景观之一。

昨日下午,记者在公园内看到,细雨蒙蒙的天气,并不影响市民在榕树下避雨纳凉。他们在参天树冠的遮挡下,惬意闲谈。榕树群中,有一棵树皮通体红色、树形壮观,尤为引人注目,一旁还有一块刻着“榕树甲天下”的石碑。

“这就是甲天下榕,珍贵的一级保护红榕,被列为‘十大古榕’和‘十大名榕’。”陈白说,建新镇高宅村有着远近闻名的古老榕树群,除“镇园之宝”大红榕外,还有12株被列入一级、二级保护名录,榕树主题公园把这些古榕“包围”了起来。

结合榕树根系发达的特点,榕树主题公园内,设计了闽台同根园。市民行走园中,能充分感受榕树的苍劲之美。

除已有古榕,榕树主题公园还搬来大叶榕、小叶榕、高山榕、菩提榕、橡皮榕等35类近700棵榕树。此外,还有福建山樱花、香樟、桂花、茉莉花、莲雾、芒果等树种,为赏景、科普增添乐趣。

园内,正加快建设的架通两岸的仿古拱桥也是一大特色。陈白告诉记者,类似人行景观桥沿溪共有5座,跨径约40米,为绵长的水道增添别样情趣。

记者注意到,园内栈道、亲水平台等设施正加快收尾,预计8月全面完工。“水质干净了,景色也美了!”高宅村一名村民由衷感叹。

四大景观交相辉映

流花溪全线驳岸长约8.7公里,均为缓坡入水生态驳岸。结合沿岸风光水色,此次景观提升共设四大景观节点。除榕树主题公园外,还有香积烟雨、流花叠影和荷印秀色三大景观,四大“金钗”交相辉映。

香积烟雨以香积寺为特色。红墙的香积寺,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中更显古朴,在霏霏细雨中更添幽静。

杨周路至林荫路段的流花叠影景观,是一处供市民活动的休闲广场及亲子空间,全长约1公里,利用场地竖向设置提供丰富的景观层次。在幽静而充满野趣的生态岛上,丰富的水生和湿生植物群落、延伸至溪畔的木栈道挑台带给人们亲水体验。

荷印秀色景观位于湾边路至湾边水闸段,通过植物来设计开合空间,辅以驳岸缓坡入水,打造优美的蜿蜒岸线。沿途浅滩、生态岛靠栈道连通,新增天然游览路线及丰富的生态体验。

“目前四大景观节点均已落成,此次整治新建园路约9公里,新增绿化面积约17万平方米,还有6座管理服务用房及公厕、广播系统、WIFI系统等。”陈白说,随着景观绿化、配套小品、桥梁装饰、园路降坡等收尾,预计8月底,崭新的流花溪将和市民见面。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