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鼓楼区举行驻军首长机关“经济日”活动
福州新闻网
2018-07-21 09:32

原标题:鼓楼举行驻军首长机关“经济日”活动

福州鼓楼区举行驻军首长机关“经济日”活动

部队首长在参观屏山小学。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文/摄

在建军9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昨日下午,鼓楼区委、区政府举行“迎八一、促融合”驻军首长机关“经济日”活动,邀请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省军区、空军福州基地、海军福州基地、武警福建省总队等5家单位50名首长参观鼓楼特色部分民生和经济项目,向部队首长汇报鼓楼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等工作推进情况,聆听部队首长对地方建设的意见建议。据悉,这样的活动是首次举办,是鼓楼双拥工作创新之举。

六大项目精彩亮相好评如潮

“虽然长期在福州生活,却还没来过晋安河鼓楼段,想不到内河整治得这么好!”部队首长们认真地听汇报、看效果图,在河岸边感受着垂柳依依、轻风拂面的风景。

昨日安排的参观点共有6个,分别是安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晋安河水系整治项目、屏山小学、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道山路省妇幼保健院对面的安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3月试运营,总面积2016平方米。看到老人们在这个“室内免费公园”里悠闲地打牌、剪纸、写书法,看到智能服务平台将街道4000多名老人信息收纳其中,看到共有60余张床位的整洁舒适休息区,部队首长们由衷感慨:“政府舍得投入,在黄金地段建这么好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值得点赞!”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部队首长对鼓楼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把军民融合纳入深改工作统一筹划、整体推进。今天我们受邀来参加‘经济日’活动,看到鼓楼发展得这么好,为自己工作生活在这里感到无比自豪,也希望军地携手共进,让鼓楼的明天更加美好。”部队首长们说。

共享资源民生工作互惠共赢

参观中,鼓楼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朱向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鼓楼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驻军的大力支持。市政建设、景观改造、休闲步道和水系整治等民生工程都涉及到部队土地和房产,驻军部队顾全大局、积极协调,保障了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这次我们特别安排了一个水系治理点,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大家看到水清岸绿河畅的美景,有部队的一份贡献。”

他还说,鼓楼区军政军民关系有着优良传统和坚实基础,区里探索对军队“停偿”闲置的房产进行委托管理,将之纳入军民融合发展、改善解决民生问题,缓解核心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土地空间制约问题。同时配合部队把主要时间精力用于备战训练、聚焦打仗的工作导向,积极帮助辖区部队解决孩子上学、配偶就业等后顾之忧,把做好社会化保障工作纳入“军民融合”工作整体筹划,协调推进。

打造基地军民融合项目落地

昨日参观的3个经济项目都集中在福州软件园。朱向东表示,“福州市鼓楼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就依托软件园成立。“今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为区里发展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软件园作为全区数字经济的核心区域,很多研发成果也可以惠及部队,同时也希望更多高科技企业参与国防建设。”

据了解,去年8月,鼓楼在全市率先成立由地方党政领导和驻军部队代表组成的“军民融合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并构建了军民融合智囊团队。从通信、软件和电子信息入手,成立了“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和“军民融合知识创新平台”,对接部队需求,引导项目落地。

目前已有部分军民融合项目落地,如积极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军工四证”,支持企业研发部队急需的通信装备,为武警部队完成许多会议安保任务提供功能先进的应急通信系统等。区里还依托知名沙龙“五凤论见”,探索企业与军事院校的学术交流,开办促进军民融合精准对接的主题研讨;对接全国武警部队信息化知识学习班,组织学习班领导到军民融合重点企业参观调研,探讨新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