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建农林大实践队进长泰乡村 感受森林康养
海峡网
2018-08-08 09:52

QQ图片20180808094859

实践队在“中国慢客村”合影

海峡网讯 (曾林 陈玲玲 杨澜/文 林小玉/图)7月27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赴长泰县三下乡实践队一行九人于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上蔡村开展下乡实践活动。

岩溪镇位于漳州市长泰县的中部,岩溪镇的上蔡村被称为“中国慢客村”,是省级田园生态村。上蔡村以打造“中国慢客村”为目标,重点整治规划建设无序、环境“脏、乱、差” 和配套不完善等问题,逐步成为“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宜居新村。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有别于都市喧嚣的慢节奏生活气息,是体验不同于都市生活方式的好去处。

实践队队员们在上蔡村开展了宣讲会,走街串巷,向村民普及了“森林疗育”与“森林康养”的新理念,是依托森林环境和林产品的资源优势建立起来的新型游憩方式。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亚健康”状态在都市人群中日渐普遍,人们对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养生开始成为时代的热点和潮流。根据当地情况,实践队队员们共同探讨,向村民们提出建议,村民们可以利用慢客村的好风光、好的环境资源,投入宣传,发展森林新业态,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经济发展。森林康养就是让人们挣脱城市的喧闹和压力,远离拥挤的钢筋混凝土空间,走到森林中去或到绿树成荫的公园里,在那里多滞留一些时间,呼吸清新的自然空气,沐浴阳光,放松精神,同时通过适当的活动,诸如林中漫步、做操、打太极拳、闭目养神、作深呼吸或者放声歌唱,充分感受森林中的那种气息和氛围,以此来满足需求,让游客们在旅游的过程中放松身心,忘掉烦恼。

此外,实践队队员们还向村民们推广了普法宣传手册,增强村民法制观念,完成进村入户普及科学知识,并邀请村民完成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的答题。

QQ图片20180808094905

实践队队员向村民宣传森林疗育

QQ图片20180808094909

实践队向村民宣传普法手册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