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仓山31条河道年内分期分批完成建设
福州新闻网
2018-08-27 10:37

原标题:仓山全力推进水系治理攻坚扫尾 31条河道年内分期分批完成建设

海峡网8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26日上午,由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的区验收组一行,冒雨来到飞凤河、马洲支河、竹榄河、林浦河等水系治理攻坚一线,开展水系治理“卷地毯”攻坚扫尾现场验收,推进水系治理按期顺利完成。

在仓山,区主要领导周末带队深入水系治理一线已成常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区水系治理工作任务部署,今年以来,仓山区重点突出沿河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厂和串珠公园建设,以及影响主河道水质的支河治理,通过无缝对接、为施工建设提供“保姆式”保障服务,创新“四边”工作新模式,建立施工督促机制等,全力推进水系治理攻坚扫尾。

加快攻坚扫尾 4条河道月底前完成建设

每到一处水系治理现场,仓山区验收组都认真传达我市城区水系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仔细察看河道沿线栏杆、步道、截流井、景观绿化等建设情况,了解项目时间节点倒排计划,督促进度。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验收组现场把脉开方,推进水系攻坚工作。

虽然天空飘着雨,各水系治理现场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从杨周路进入,沿着飞凤河往冠浦路方向行走,沿途到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或铺设沿河石板道,或平整绿地。林浦河畔,同样一派繁忙,抓紧项目收尾。“现在工人加班加点,全力扫尾,力争8月30日前全面完成建设。”飞凤河、林浦河等水系治理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仓山区重点整治31条主河道,含18条黑臭水体、13条非黑臭水体,主要是金山奥体、龙津阳岐、会展中心片区水系PPP包。”仓山区水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仓山已全面转入水系治理“卷地毯”攻坚扫尾模式,倒排计划,分期分批拉网扫尾。按照计划,8月30日前将完成飞凤河、马洲支河等4条河道建设,9月30日前完成浦上河、龙津一支河等13条河道建设,10月30日前完成半洋亭河建设,11月30日前完成洋洽河、白湖亭河等5条河道建设,12月30日前完成红旗浦河、龙津河等8条河道建设。

“保姆式”保障服务 助力水系治理提速

仓山区水系治理的提速,跟“保姆式”保障服务分不开。今年以来,该区建立水系黑臭治理迎检应急指挥中心,以及责任保障机制、问题清单机制、现场决策机制、督查问责机制等“一中心四机制”,按照项目施工所需所急,组织征迁指挥部、镇街干部快速响应、无缝对接,针对各类“卡脖子”问题,一个个研究突破,一个个倒逼倒排。同时,创新“边签、边审、边放款、边拆除”“四边”工作新模式,大幅提升征迁效率,确保水系治理各项工作有序运转、高效推进。

总长4.6公里的白湖亭河是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的重要内河之一。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告诉记者,河道永久截污干管总长6927米,目前已完成6301米,913米压力管也已全部完工。此外,13座截流井已完成11座,3个一体化泵井已完成1个。“目前正加快永久截污管线建设,剩余管线计划9月5日完成,截污系统9月30日前启用,驳岸建设与河道贯通计划9月30日完成。”

“项目治理加快推进,多亏仓山区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张作朝告诉记者,白湖亭河项目去年已先行按照“6米线”拆除到位,但治理过程中遇到了渣土运输通道和施工作业面不足难题。今年7月,仓山区提前启动郭宅旧改二期项目,短短半个月内完成了31栋房屋的征迁。“直接为河道施工扩增了7000平方米面积,施工作业面由此前的6米拓宽到12米,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

不只白湖亭河,龙津河、跃进河等项目治理也得到了同样的用地保障。今年,仓山区有11条支流需要实施征迁,除浦上支河并入金山绿轴项目一并实施征迁外,其余10条支流均已完成征迁交地任务,实现征迁面积20万平方米。此外,仓山区水系综合治理第二批征迁交地涉及308处约14.4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272处约10万平方米,剩余个别节点将在8月30日前拆除交地。

完善施工监督机制 确保速度质量双提升

全力推进水系治理攻坚扫尾,仓山区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把每周双休日变成“协调推进日”,深入五大征迁指挥部、镇街和水系征迁一线现场办公、破解难题,鼓舞士气、推动工作,对征迁工作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逐个察看、逐个梳理,确保省市单位产搬迁、非法集资房等难题第一时间解决。此外,水系治理攻坚坚持“日报告”、每日一例会一协调、每周一调研一推进等制度,确保问题不过夜,件件有落实。

追求速度,也重视质量。仓山区建立了水系项目施工督促机制,全面对接管理工程进度和质量。“由各镇街、园区、红星农场指定1名科级领导负责,成立至少2人以上的固定队伍,专门负责对辖区内的河道施工现场开展日常巡查。”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队主要督促施工单位上足机械、人员、施工材料等,确保紧凑施工、快速推进,同时督促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及时发现河道内围而不建、排口晴天见水等问题。仓山区安监局、建设局加强对河道工地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规范的监督,强化工地现场安全,区城管局则成立固定队伍,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河道施工现场违规破路、占道、渣土私自外运等现象的巡查、管理和处罚。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