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清丰收节可体验农耕文化 将展示2000多件传统农具
福州新闻网
2018-09-12 08:40

原标题:丰收节可体验农耕文化 将展示2000多件传统农具

福清丰收节可体验农耕文化 将展示2000多件传统农具

黄海恩向记者演示农耕器具的使用方法。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古时纺纱织布的机器、保存蜂蜜的木桶、喷水灭火的筒唧、碾米去壳的土砻……这些日渐消失的传统农具,你见过吗?想知道传统碾米机是如何碾米的吗?那么,9月23日,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福州(福清)会场吧。

展示2000多件

传统农耕器具

记者从福清市农业局了解到,在主会场,将单独开辟农耕文化展示区,陈列福清民俗爱好者黄海恩个人收藏的部分传统农业生产器具,展出整地、灌溉、收获、加工、运输等传统生活方式模拟场景。

昨日,记者来到石竹街道高仑村黄海恩的家,探秘这些日渐消失的传统农具。记者看到大到榨油机、榨糖机、织布机、面箱、铁轮牛车、辘辘井、犁、磨盘,小到牛毛梳子、草鞋、木匠墨斗、面斗等各类传统农耕生产用具、生活用品共2万多件。

黄海恩说,他将挑选出有代表性的2000多件传统农耕器具在丰收节现场展出,并演示各个器具的使用方法,让市民近距离了解农耕文化。

据了解,黄海恩19岁时便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收藏,深入乡村挖掘、搜集、整理正在淘汰和即将消失的传统农耕生产工具、生活用品。

黄海恩说,这些曾经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作出重大贡献的生产、生活用具正逐渐被人们淡忘,他收藏传统农具是让年轻人了解传统农耕文化,让他们知道粮食是如何来的、衣服是如何一针一线织成的。

体验收割稻谷

感受农耕乐趣

据了解,本次丰收节还组织农户参加传统手工和现代机械的收割稻谷方式表演,让市民亲自体验农耕文化,并分享劳动协作的乐趣。

此外,黄海恩会将土砻带去现场,向市民演示古时碾米的全流程。“稻谷变成米饭的香软适口,需要一个脱粒去壳(碾米)的过程,最原始的方法是用手搓去掉壳,后来先民们发明了石臼木杵,比石臼木杵更为先进轻巧的便是土砻。”黄海恩说,在收藏农具时,他更加重视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如果只是为了收藏而收藏,那藏品就只会成为一种摆设,只有传承传统工艺,才能将祖辈们的智慧更好地展现给市民。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