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喜讯!福州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
新福建
2018-09-12 08:53

喜讯!福州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

海峡网9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翘首期待福州地铁2号线的市民,又收到一个特大喜讯——9月10日,随着福州地铁2号线祥宁区间(祥坂站-宁化站)左线洞通接收,标志着2号线实现全线贯通!

福州地铁2号线祥宁区间起于祥坂支路苏宁广场的祥坂站,终于工业路与宁化路交叉口的宁化站,线路全长约600多米,施工单位为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此前,祥宁区间右线已于8月20日顺利洞通接收,左线盾构自今年3月从祥坂站始发后,经过紧张施工,终于在9月10日顺利洞通接收。

按照规划,2号线是福州市轨道交通东西向主轴线,与1号线十字交叉,共同构成福州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的中心。2号线共设22座车站,计划于2019年1月全线试运行,5月试运营。届时,将对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加强上街大学城及沿线工业园、住宅区的开发建设和改造升级产生巨大作用。此外,根据上月福州市发改委网站公示的规划调整方案,福州地铁2号线还将从鼓山站东延至马尾港。

据介绍,福州地铁2号线自2016年6月18日起第一台盾构机始发,共历时814天实现全线贯通。其间,由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福州地铁2号线,累计2次穿江,7次穿越桥桩,9次穿越建筑物,6次下穿既有铁路,克服重重难关,实现全线洞通目标。  

喜讯!福州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

与此同时,福州地铁2号线各车站建设也进入新阶段。目前,福州地铁2号线的所有车站已经全部完成了封顶,各站点正在开展附属结构施工、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

运营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4月28日,负责福州地铁2号线运营的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号线采用PPP特许经营模式,由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福州市政府出资,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PPP项目公司——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承担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的特许经营,负责2号线项目的运营、管理、维护和机电设备设施的更新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