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一封来自“套路贷”受害者的感谢信
福州日报
2018-09-12 09:02

海峡网9月1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正是有了你们让我不再无助,正是有了你们让我更坚定了信心。”11日,记者在鼓楼公安分局看到了这样一封感谢信,信中充满着浓浓的感激之情。这封信,来自一个饱受“套路贷”伤害的家庭。

“套路贷”致人有家不敢回

老陈夫妻二人育有独子小陈。因为家境殷实、父母宠爱,小陈没有生活压力,长期沉溺于吃喝玩乐,花钱如流水。2016年底,小陈开始向多家借贷公司借款,其间遭遇了“套路贷”。在偿还了上百万元债务并且失去一套房子后,一家人整日受到电话及上门催讨债务骚扰。

今年6月份,得知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大力打击“套路贷”,老陈来到鼓楼刑侦大队,向副大队长陈明月诉说了自己的经历。“有家不能回,苦不堪言。”寥寥数语,道不尽一家人两年来的辛酸。听完老陈的讲述,陈明月联系了老陈家所在的东街所跟进此事。

第二天,老陈带着儿子来到东街所做笔录,民警发现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简单:小陈这两年借了大量的款,找谁借的,借了几笔,借了多少钱?小陈自己都讲不清楚。

为了梳理案情,民警花费1个月时间,做了100多页笔录,还一笔笔核对银行流水,帮小陈梳理账目,发现小陈曾经向20多名(家)个人(公司)借贷。由于不断有人上门讨债,老陈已经有大半年不敢回家,一直借住在朋友家。“你大胆回去,有谁上门给我打电话,我们第一时间赶到。”民警向老陈承诺。

受害者家中终于敢开灯了

民警在调查中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之前小陈曾经向雷某借钱,被雷某“套路”,损失了一套房子。

雷某在台江区一家写字楼成立了一家商务咨询公司,实际上这就是一家借贷公司。调查了近一个月,警方大致摸清了雷某及其身边的人员出入规律,今年8月17日,雷某等人被警方抓获。

“有两个好消息告诉你!”收网当日,陈明月叫老陈来到办公室,告诉他雷某已经落网,另一个经常上门催讨债务的张某也已被抓获归案。

原来,张某是另一个套路贷团伙成员,曾经多次上门讨债,凶悍的表现让老陈一家有家不敢回。此次老陈回家后,害怕张某上门找麻烦,一家人连灯都不敢开,过了大半个月在黑暗中摸索的生活。

在上一次交谈中,陈明月了解到这一情况,并从老陈家门口的监控探头中获取了张某的影像进行比对,发现张某早在此前侦办的另一起“套路贷”案件中便已经被抓获归案了。

“当天晚上我们一家人终于敢开灯了,这正是得益于你们的帮助,得益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老陈在信中写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