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晋安区解放溪整治 带来河边慢生活
海峡网
2018-09-18 16:54

福州晋安区解放溪整治 带来河边慢生活

解放溪边的园路两边,广种桂花树、香樟树等香味树种

海峡网9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王林成/文包华/图)昨日,福州副市长杨新坚赴鼓楼区、晋安区督导城区水系治理工作。作为晋安新店片区水系的主动脉,解放溪承担着片区内的汇水“重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作为整条河重要的景观节点,全长约580米的解放溪永正检测段已基本建成。自然蜿蜒的河道、林荫夹道的园路,给周边居民带来宁静、闲适的内河慢生活体验。据介绍,整条河道的整治施工,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

解放溪河道北起鹅峰村,最终汇入琴亭湖,河道全长5815米,河宽9~16米。一年多前,整治前的解放溪,部分驳岸破损,河道退化萎缩严重,周边污水直排入河,是一条典型的脏乱差河道。据悉,除了解放溪,汇入琴亭湖的,还有新店溪、马沙溪等。

为把这条内河“升级”为五四北居民家门口的景观河道,去年6月底完成清淤后,河道全面转入截污管埋设、调蓄池建设等施工。同时,多座沿河公园串成“珠链”,形成串珠公园。

昨日,海都记者在整治后的解放溪永正检测段看到,河道焕然一新。自然放坡的河岸,为整个河道增加了行洪能力。同时,河道边有健全的截污调蓄系统,还有草坪、园路、自然石凳、灯光、休闲活动设施等,以人为本,展现了福州水系魅力,身临其中使人获得宁静、清幽、净化、闲适的体验。

“解放溪于今年8月进入卷地毯扫尾阶段,经各部门的艰苦协调及所有参建单位的辛勤付出,整治项目有序进行,预计整治施工将于今年11月底完工。”项目负责人表示,整治后的解放溪,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有常年流动的清水,有安全的防洪设施,有野趣有乡愁,真正意义上凸显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主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