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小区濒危蜥蜴闯闺房 险遭杀虫剂毒杀
海峡网
2018-09-19 16:39

海峡网9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徐丰 通讯员 鼓公宣) 一条大蜥蜴钻进了福州独居女生家中,吓得女生哇哇大叫,还用杀虫剂一阵喷杀。民警发现,这蜥蜴竟然是濒危的“蓝尾石龙子”,所幸救助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昨晚9点多,福州鼓西派出所接到林女士报警,称位于省府路榕钦楼小区的家里爬进来一只大蜥蜴,在家里乱窜,她十分害怕,向民警求助。

民警赶到后,小林直说“吓死我了”。小林独自居住,她之前打开房门时忽然发现一只动物从脚下窜过,差点踩到,吓得赶紧后退,仔细一看发现是一只蜥蜴。蜥蜴受惊后爬向了床头,小林急忙把门掩上,然后找来除蚊的杀虫剂,对着门里面一通乱喷。

民警打开房门,闻到室内浓浓的药味,查看许久才发现一个大纸箱后面趴着一只身长约20厘米的蜥蜴,其尾部通体蓝色,民警辨认出它是“蓝尾石龙子”。因小林喷射的杀虫剂剂量过大,蜥蜴已经行动迟缓。民警将蜥蜴转移到室外,用冷水浇淋片刻,蜥蜴渐渐恢复了活力,最后将其移交森林公安处理。

后经森林公安确定,这是蓝尾石龙子,是一个濒危物种,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民警推测,这可能是别人饲养后溜出来的,念在小林不知情不对其进行处罚。

警方提示: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须承担法律责任,情节严重者还可能触犯刑律。群众一旦发现应及时报警,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