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胳膊长年电击痛 低头惹的祸
海峡网
2018-09-19 16:36

海峡网9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三年前,宁德60岁的王依姆得了“怪病”,右胳膊常像被电击一样疼,疼痛感还经常“跑”来“跑”去,在左胳膊、肩膀、脖子和头上交替出现,时间一长,她连扭个头都不行。最近,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生发现,她是颈椎病变,后脑勺的枕大·小神经和耳后神经受压迫,才引起疼痛,很可能和她经常低头劳作有关。

王依姆的儿媳告诉医生,大约三年前,婆婆突然感觉手臂像被什么给牵扯着,没法活动。刚开始,她以为是做农活和家务太劳累,随意贴了膏药,并没好转。可是,王依姆的手臂疼痛逐渐加重,只要把手臂垂下去,就会像被电击一样疼。后来,王依姆手臂的疼痛还发展到肩膀、脖子和头上,一发作,她就忍不住夹紧。王依姆只能整天蜷着手臂,夹紧脖子,别说干活,就连洗澡、吃饭都得请人帮忙,三年来,她连头都没法扭转,辗转省内、上海多家医院求治,却一直没好转。

10天前,王依姆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疼痛科。黄贤辉主任给她拍了X光片,发现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细微问题。患者颈椎的第2、3椎间孔对比其他孔,明显缩小,会造成从这个椎间孔伸出的枕大·小神经、耳后神经受压迫,而引起疼痛。黄主任说,通常,出现这种问题的患者,多数会感觉头疼,犹如戴着重重的帽子。

经过8天的微创手术治疗,通过松解颈椎小关节和韧带,王依姆明显好转,夹紧的脖子和蜷缩的手臂已轻松不少。“之前,手会发麻、没力气,现在可以抓握东西了。”王依姆的儿媳说,如今,婆婆能自己吃饭洗澡,方便了很多。

黄主任介绍,近年,他接诊了不少这样的患者,由颈椎病变引起的疼痛,病因跟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例如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甚至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等,都可能加剧颈椎的紧张,影响关节的运动灵活,并最终给神经造成压迫。如果患者长期感到肩膀、手臂疼痛和偏头痛,可拍个X光片,查一下枕大·小神经和耳后神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