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福州新闻网
2018-10-09 08:59

原标题: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鼓岭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鼓岭(左二为艾伦,左三为Gary,左四为Lee)。

海峡网10月8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廖云岚 文/摄)首届中国•鼓岭美食节刚结束,10月1日,美国人艾伦再次特意赶到鼓岭,这一次她带来了一本她婆婆珍藏的中英文食谱。8日,根据食谱里的做法,艾伦在鼓岭傍杉雾居老洋房民宿里演示制作了一道洋餐——华夫饼。中午12点后,两位年已古稀的加德纳后人Gary和Lee乘飞机抵达福州,三位加德纳故居老房东后人为跨洋相聚“鼓岭老家”百感交集。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艾伦赠送加德纳纪念馆一部百年食谱。

洋人食谱百年后再飘香鼓岭

艾伦说,黄油、鸡蛋、面粉、泡打粉等做成的华夫饼,是百年前在鼓岭避暑的洋人们家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艾伦按食谱制作好华夫饼分享给大家后,又要来一杯鼓岭茉莉花茶,往茶里倒入一盒牛奶,接着说这就是鼓岭当时洋人爱喝的下午茶。

听说鼓岭今年举办美食节,艾伦和丈夫穆比得十分高兴,即刻把家中珍藏中英文版的《健世中西烹饪全书》找出,10月1日由艾伦把书带到鼓岭。艾伦介绍,这本食谱是她婆婆当年居住在鼓岭时收藏的一本工具书。书是中英文版,十分便于婆婆与当地厨师交流西餐烹饪方法。艾伦表示,希望将这本食谱送给鼓岭,作为即将开馆的“加德纳纪念馆”的藏品。艾伦说,此前她和曾经在鼓岭居住过的许多外国友人的后辈达成共识,已经收集并捐赠了一大批珍藏物品,供“加德纳纪念馆”作为藏品展示,这本食谱又更加丰富了现有藏品的内容。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艾伦展示婆婆珍藏的百年食谱为中英文版。

当天,鼓岭四季红餐厅负责人郭恩淋也为艾伦特别演示制作了一道他自己创新的亥菜华夫饼,获得了艾伦好评。郭恩淋介绍说,自己的祖父曾经为来鼓岭避暑的外国人做过私家厨师,鼓岭不少居民对洋餐制作耳熟能详,在鼓岭民间形成了不少土洋结合特色饮食习惯,其中亥菜就是从国外输入鼓岭的特有食材。

郭恩淋刚刚在鼓岭美食节上参加“鼓岭乡宴十大碗”比赛,他的拿手菜肴“鸡太平泡线面”晋级“鼓岭十大碗”行列。在此次比赛中,他也创新了这道亥菜肉末华夫饼,颇受好评。

艾伦品尝后,对亥菜肉末华夫饼大加赞赏。艾伦说,据她考证,亥菜原产地在印度,是当年来鼓岭避暑的洋人引进的一种蔬菜,现在只有鼓岭还保留亥菜种植,是鼓岭饮食文化的一个标志。亥菜得名于洋人不会说英语,他们向当地农民购买新鲜亥菜时,总是指着这个菜向菜农打招呼“嗨!”,因此就被当地农民称作“亥菜”。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百年食谱内页的华夫饼做法详解。

三位加德纳故居后人回鼓岭老家团聚

70岁的Gary和68岁的Lee于8日上午12点抵达鼓岭。刚下车的Gary第一句话就说,“我们是回家来啦!”

看到Gary和Lee安全抵达鼓岭,艾伦比谁都激动。她说,为了寻找加德纳后人,她整整花费了2年时间,最后在脸书和互联网上意外发现他俩。他们居住在美国科罗拉多一个小镇上,是加德纳的侄孙,也是现在能找到加德纳仅有的后人。Gary和Lee的祖辈和父辈都住过鼓岭,他们家人对鼓岭留下深厚情感。当艾伦前往Gary和Lee住所与他俩会面时,他们在一起谈论鼓岭以及前辈与鼓岭的过往情谊,整整谈了2天时间。他们之间因此还建立起了兄妹情谊。自从艾伦出现,1ee说他没有一天不在想着鼓岭。Gaty说,鼓岭始终是他家人谈论的话题和留恋的地方,是家人心所在的地方,他们一直把鼓岭当做共同的家。

艾伦介绍,密尔顿·加德纳(1901--1986)是美国物理学家,童年时住在鼓岭,在这里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1986年他在弥留之际,还在喃喃着“苦--娘--苦--娘……”(即鼓岭)。上世纪九十年代,加德纳夫人伊丽莎白女士,应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邀请来福州鼓岭,她带着夫君当年的一批遗物,包括他儿时和中国小伙伴玩耍的几张照片,来到了陌生而又熟悉的中国鼓岭。她在鼓岭找到了当时尚且健在的9位加德纳儿时小伙伴,还见到当年把加德纳挑上山的女挑夫。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时,曾给美国友人讲到那个故事。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艾伦与郭恩淋共同制作华夫饼。

加德纳和家人在鼓岭建造了这座别墅,成为这座房子的第一批住户,艾伦的丈夫一家则是加德纳别墅的最后一批洋住户。1911年,加德纳一家回美国,随后别墅被出售给别的洋人。1948年,艾伦的公公穆霭仁带着当年刚出生的彼得(艾伦的丈夫)在加德纳别墅的房子里住了一整个夏天。

艾伦的公公、婆婆、自己的父母以及他们的子女都对中国留有深厚情谊。2015年,穆彼得与艾伦手捧着父亲穆霭仁的一半骨灰,遵照着父亲的遗嘱,将老人的骨灰撒进福建人的母亲河闽江中,留在了生他养他的八闽大地上。艾伦三代人孜孜矻矻,以大爱担当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近些年,艾伦花费大量时间,查找了大量资料,终于寻访到已经被拆毁的加德纳别墅具体位置,并且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重新修复加德纳别墅,建立起纪念馆即将对外开放。加德纳故居三位外国老房东后人借此机会回访鼓岭,成就一段美谈。

9日下午3点半,加德纳纪念馆将举行开馆仪式。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郭恩淋创新华夫饼受艾伦称赞。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福州鼓岭

艾伦与郭恩淋展示各自制作的华夫饼。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