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手机电池爆炸 福州一女孩断指伤眼
海峡网
2018-10-09 17:00

海峡网10月9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张云)10月6日,很多人还在欢度国庆,14岁的福州女孩小云(化名)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玩手机,不料,手机电池突然爆炸,她的左手拇指和食指被炸断半截,左脸被飞溅的手机碎片扎伤,密密麻麻满是伤口,眼睛也受到震荡伤,视物模糊、视力下降。

爆炸手机残渣 扎伤女孩半边脸

昨日上午,小云被送到东南眼科医院时,眼底病眼外伤三科主任郭颖副主任医师发现,小云的左半边脸有几十个伤口,都是爆炸的手机残渣飞溅扎伤的痕迹,左手的两个手指受伤,被炸飞约半个指甲盖大。眼球没有裂口,但内伤严重,眼睛又红又肿,视力只剩0.5。

家人说,小云玩的是一部旧手机,曾更换过手机的锂电池,但换的不是原装电池,而是随便在街上的维修店换的。6日,手机没电了,小云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忽然“砰”的一声,手机炸开了。在巨大的爆炸冲击力下,她的左手血肉模糊,拇指和食指被炸断半截,左脸也血渍斑斑,小云又疼又怕,吓得哇哇大哭。家人赶紧带她到附近的医院,紧急处理手部和脸部的伤口。昨日,家人又带着她辗转找到东南眼科医院。

经检查,小云的眼睛未被异物击中,但受到爆炸冲击波的影响,眼内组织结构被震荡受损,引起视网膜挫伤、脉络膜脱离。郭医师说,“就像一个鸡蛋被很重地撞了一下!”目前,小云暂时不用手术,需要药物治疗并充分休息,视力渐渐会有所恢复。但因电池来源不正规,目前,小云一家陷入维权困难中。

手机爆炸事件频发 应避免三无电池

近年,手机爆炸伤人的事故屡屡发生,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在广西都安县大兴镇,手机爆炸导致12岁男孩手指被炸断,眼球被炸伤,爆炸手机是一款老旧手机,是在充电时发生的;2016年8月,16岁的南平男孩发现新手机的电池鼓了起来,用针扎电池“消肿”,电池突然爆炸,炸伤他的右眼。

记者了解到,手机爆炸大多是因为手机或充电器质量问题,市场上以次充好的手机,如返修机、组装机等不合格产品;还可能是人为因素,如手机长期充电,边充电边使用,导致手机过热,引发机体爆炸等。

郭颖医师说,电池爆炸伤眼的例子,该院曾多次接诊,她接诊过一位患者,因电动车电池爆炸,炸伤眼睛,当时伤者的伤情更严重。她提醒,为了防止手机电池变“炸弹”,尽量不要在充电时玩手机,手机发烫时,应尽快停止使用;若更换手机电池,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家或正规渠道去维修、更换,选购原装产品,不要自行修理。

她强调,爆炸可能造成眼部多种组织严重复合损伤。万一不幸发生眼外伤,化学物质溅入眼内,如没有伤口,应立即用清水反复冲洗眼部,或将脸泡入水中,以稀释或清除溅入的化学物质,并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如果眼睛受爆炸冲击严重,可能存在伤口者,应用干净的纱布遮住患眼,尽快到附近有眼科专科的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