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马尾魁岐片区水系治理 月底完成清淤下月景观绿化
海峡网
2018-10-26 16:49

福州马尾魁岐片区水系治理 月底完成清淤下月景观绿化

马尾玉藻路一侧河道清淤

海峡网10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黄新锦 郑婷 文/图记者昨日了解到,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清淤工程将于本月底完成,下月开始截污和景观绿化工程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后实现水清河净环境美的成效。

魁岐河系天然河道,源自鼓山山脉,流经马尾魁岐村,最后汇入闽江。随着沿线开发,工业企业和居住人口增加,不可避免地使河水遭受污染。近几年,经过大大小小的几次整治,魁岐河水质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包含清淤、截污、景观绿化提升和新建道路等实施内容,总投资12296.35万元。记者近日在位于玉藻路一侧的河道清淤工程现场看到,一台反铲式清淤机以平底船为载体,将挖掘出的淤泥通过泥驳船外运,再由挖掘机“接力”运至岸边的临时堆场。“刚挖出的淤泥含水量大,先集中堆场固化,脱水后再转运,这样既能减少臭味,也能避免清运途中出现滴撒漏的现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陈智武介绍。

记者了解到,针对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等河道狭窄、流量不大的特点,施工方采用分段干式清淤,河道每隔一定距离就设置围堰,抽干围堰段的河水后,将河底厚厚的淤泥用吸淤泵和人工挖掘的方式清除。而魁峰河主干渠、魁浦明渠水量大,有防洪防汛的要求,而且河道底部淤泥层厚,只能利用清淤机和泥驳船作业。

景观绿化提升方面,将建成江滨水韵区、生态休闲区、闲居绿驿区和乐活水岸区,其中河道两侧步道总长约5.1公里。等到明年春节后,驳岸整治效果和绿化空间层次显现,市民沿河漫步,就能亲身感受最佳观河体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