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地铁2号线 开通倒计时3个月
海峡网
2018-10-29 17:20

福州地铁2号线 开通倒计时3个月

福州地铁2号线,宝龙广场前的围挡已基本拆除

海峡网10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再过3个月,福州地铁2号线将开通试运行。2号线作为贯穿福州中心城区东西方向交通的主要通道,将与1号线组成“十”字形线路。为保障明年1月试运行、5月试运营,2号线沿线各个站点“大干150天”。今年年底前,沿线22个站点将基本竣工,明年1月启动扫尾作业。此外,4号线一期工程启动建设,今年底,沿线23个站点启动围挡施工。

2号线站点加班加点建设

昨日,记者走访了地铁2号线祥坂站、宁化站、洪湾站、紫阳站、水部站、南门兜站等多个站点。记者在祥坂站、宁化站看到,这两个站点正在进行站厅、站台地面、墙面装修及自动扶梯安装。洪湾站总体装修进度过半,车站风水电、装饰装修工程也正在按计划顺利跟进,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主体结构均已完成。紫阳站、水部站和南门兜站点也正在加紧装修作业中。

记者了解到,10月,地铁2号线沿线13个站点风水电安装基本完成,5个出入口或风亭完工;11月将完成6个车站的水电安装作业,19个车站主体装修基本完工;12月底,2号线剩余3个车站的风水电将完成作业,所有车站完成单机调试,沿线车站43个出入口装修基本完成。

为保障2号线能够按期通车,沿线各个站点建设均加班加点,并启动综合联调联试;明年3月,所有出入口装修全部完成。

4号线下穿闽江,施工难度大

记者了解到,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已启动建设。据悉,4号线一期起点站为橘园站,终点站为帝封江站,全线长度约为28.4公里,共设23座车站,全线采用地下线敷设,并建螺洲车辆段一座,洪塘停车场一座。

记者了解到,4号线将下穿闽江,过浦下河,一次穿过帝封江,建设难度大,施工技术高。根据规划及施工安排,今年,地铁4号线沿线6个工点开工建设,沿线所有站点启动围挡作业。其中,林浦站正在土方开挖作业,化工路站已完成地下连续墙施工,进入基坑开挖阶段,该站主体结构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封顶,有望成为全线首个完成主体施工的站点。

2019年,4号线沿线5个区间开始盾构作业;2020年,4号线5个车站实现封顶,6个区间全部贯通,螺洲车辆段主体施工完成,并启动风水电及装修作业;2021年,4号线沿线各个站点附属结构将完成,启动风水电及装修作业;2022年3月开通试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