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地铁2号线“高大上” 明年1月31日全线试运行(2)
福州晚报
2018-11-27 08:47

 

福州地铁2号线“高大上” 明年1月31日全线试运行(2)

在鼓山车辆段,17辆地铁列车就位。

 海峡网11月2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文 杨勇/摄)地铁2号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目前进展如何?日前,记者探访完成装修并移交的鼓山车辆段、作为装修样板的全线最长的上洋站。据了解,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正全力以赴,力保全线明年1月31日试运行。如今,17辆地铁列车已经就位,开展热滑试验。

鼓山车辆段“高大上” 将停31辆地铁列车

记者在鼓山车辆段看到,主体结构装修基本完工,风水电安装已完成,相关人员在测试轨道密实度。列车在试车线上进行热滑试验,即在地铁线路送电的情况下,依靠试验列车自行运行,对供电、信号、通信、线路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测。

据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第11标段项目经理助理王洛怡介绍,鼓山车辆段地下是数十米深的淤泥层,因此创新应用了桩承台滑板技术,相当于在地下架了一座桥,然后进行路基填筑,使得试车线更稳定可靠。

目前,已有17辆地铁列车就位,全部静态调试完毕,80%完成动态调试。接下来,还有14辆列车将陆续运抵鼓山车辆段。

王洛怡还说,鼓山车辆段面积达16万平方米,主要有综合库、运用库、检修库和物资总库。其中,综合库是车辆段的办公区,2.7万平方米的运用库主要承担停车列检等功能,检修库专门用于列车的检修维护,物资总库是车辆段配件、备用品的存放区。

鼓山车辆段不仅面积大,装修“高大上”,技术含量也有提高。其中,3000多平方米的物资总库首次采用物联网技术,15米高的空间内分了8层货架,每个物件将贴编码,货架上有相对应的编码,扫码就可存取物件。

 

福州地铁2号线“高大上” 明年1月31日全线试运行(2)

上洋站站厅层装修接近尾声。

车站设计“绿色清新” 一级站将设文化墙

地铁2号线的车站又建得怎样了?记者来到作为装修样板的上洋站,这是地下二层岛式车站,长达600多米,为全线之最。因为该站紧靠鼓山车辆段,列车需要在此有转轨空间。

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第10标段项目总工王超东介绍,为加快上洋站装修进度,高峰期100多人同时施工。目前该站总体装修完成90%,风格简洁大方、时尚现代。

“地铁2号线的车站设计,和列车一样,以‘绿色榕城清新福州’为主题,是从市树榕树、市花茉莉花获取的灵感,与1号线的‘幸福红’共同构成福州地铁主题形象。”王超东说。

地铁2号线共有22座车站,其中3座一级重点站,即鼓山站、南门兜站、福州大学站;2座二级重点站,即祥坂站、金山站;重点站的设计将适度强调文化特征,一级重点站将增加艺术展示墙。其余17座车站均为标准站,柱面、墙面、地面均采用统一化、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手法,区别元素主要是空间的吊顶及中部天花板灯具布置。

根据现有设计,鼓山站装修主题为“苍翠葱葱”。车站空间以鼓山为主题,以榕树造型为表现手法,榕树气根以LED艺术灯具进行表现。王超东说,鼓山站完成装修总体进度约70%。

 

福州地铁2号线“高大上” 明年1月31日全线试运行(2)

物资总库首次采用物联网技术的自动化货架。

明年1月31日 地铁2号线试运行

据中交海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肖中林介绍,目前地铁2号线车站全部封顶,各区间全部洞通,28条联络通道全部完工;车站装修总体完成过半,风水电安装完成85%;77个保开通出入口或风亭,其中57个已完工,19个正在加紧施工;竹岐停车场主体结构完工,装修完成95%,鼓山车辆段完成“三权移交”。

为了提速增效,地铁2号线开展了“攻坚克难五个月,确保元月试运行”劳动竞赛活动。项目公司实行负责人、主管工程师、党员挂点带班作业制度,并组建督导小组,强力推动进度。

肖中林告诉记者,项目实行5日节点通报机制,即每5天通报一次,实施节点预警。以目前施工进度来看,能够确保地铁2号线明年1月31日试运行。据悉,该线路计划明年5月试运营。

地铁2号线的站点,从西到东依次是苏洋站、沙堤站、上街站、金屿站、福州大学站、董屿站、厚庭站、桔园洲站、洪湾站、金山站、金祥站、祥坂站、宁化站、西洋站、南门兜站、水部站、紫阳站、五里亭站、前屿站、上洋站、鼓山站、洋里站。

相关链接

工程攻坚克难亮点频频出现

厚桔区间井位于乌龙江边,开挖基坑时容易产生涌水、涌砂等危害。项目部创新采用施工难度极大的“水上水下两级开挖工法”,解决了难题。

在紫阳—五里亭区间,地铁隧道要穿越五里亭立交桥地下,左右线共有20 根桥桩“侵入”隧道,需要进行桥桩托换。项目部在地铁隧道上方建设承台,利用搭设在承台上的贝雷梁临时支撑体系顶升立交桥,先拆除原有桥梁地面部分桩基,再拔除地下障碍桩,然后在承台上方建设新桩。此外,该区间还建了全国最长的地铁联络通道,长达66米。

在西洋—南门兜区间,地铁隧道先后穿越黎明湖、上软下硬地层及孤石段,且与地铁1 号线立体交叉。其中,地铁2号线南门兜站距离1号线下行线仅有10.24米。项目部成立应急指挥部,全面细化工作内容,最终历时25 天,该区间近身“零扰动”穿越1 号线,实现双线洞通。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