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190项成果 摘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海峡网
2018-12-06 17:08

海峡网12月6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 福建日报)昨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福州举行,表彰为福建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福建省科技奖和专利奖获得者。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各方力量,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省长唐登杰主持会议。

全省共有190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43项专利荣获2017年度省专利奖。其中,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8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2项,按奖种分,省自然科学奖9项、省技术发明奖7项、省科技进步奖174项;省专利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0项。另外,我省参与完成的7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我省自主完成的22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应用类成果比重提高到67.4%

据介绍,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受理候选成果504项,授奖成果由省外同行专家网络评审、省内外院士专家复评、省奖励委员会评审产生,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审议,由省政府颁发。

与上一年度相比,2017年度获奖成果中,应用类成果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达到67.4%;2017年度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成果中,企业牵头或为主完成的获奖成果比例达到73%;中国专利获奖数量为历年来最多。这些情况表明,近年来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自强不息爱国奋斗的民族精神,创新创业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创造了突出业绩。

128项成果已产业化或推广应用

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授奖成果中,促进产业提质量创优势、加速度上规模的成果共128项,占全省获奖成果总数的67.4%。这些成果均已产业化或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958.6亿元,新增利润130.7亿元。

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成果中,相关产业骨干企业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共有130项,占全省获奖成果数的73.0%;产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获奖的成果有76项,比上年增加10%,占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数的42.7%,比上年高出3.1个百分点;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6项获奖成果中,产学研合作完成项目10项,占62.5%。

此外,在2017年度获奖成果中,高校参与完成的获奖成果93项,占48.9%;2017年福建省专利奖共43项,一等3项,二等10项,三等30项。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