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注册代驾接私单 多收顾客上百元
海峡网
2018-12-07 17:08

注册代驾接私单 多收顾客上百元

深夜世纪金源大饭店附近,有一些代驾在路边等客

海峡网12月7日讯 (海都记者 徐丰 吴臻/文 毛朝青/图)5日凌晨,福州林女士在华林路边,叫了一名代驾司机,代驾司机称,可以直接接单,不用通过代驾App平台下单。从华林路走三环路到金山的中天金海岸,林女士被收了260元。回到家里后,林女士才醒悟过来,如果通过平台下单,不到159元。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代驾App平台抽成高、定价低,福州不少注册代驾司机不在平台接单,直接在路边等客接私单,因无人监控,出现宰客现象。

代驾出示二维码 让顾客扫码付款

4日晚,林女士约了朋友在福州华林路西方财富酒店吃饭,第二天凌晨零点多,林女士和一名朋友要回家了,就在路边叫了一名代驾司机。

林女士说,这名代驾司机是名三十来岁的女子,当时正在酒店附近等候顾客,胸口还别着有“E代驾”字样的标签。当时代驾司机称可以直接接单,价格更便宜。当晚的路线,她记得清楚。朋友住在金辉淮安半岛,她们从西方财富酒店出发,走三环到金辉淮安半岛,接着再走三环,到中天金海岸小区。

“到达目的地后,我询问怎么付款,对方给出了一个二维码,示意我刷码。”林女士说,刷码后,进入付款界面,对方报价260元。当时她不太清醒,并没反应过来这个价格太高了,所以直接付款。根据林女士提供的付款单据截图,记者看到其付款的时间是在5日凌晨1时14分,收款人名称为“给美”。

根据网络地图,初步测算下,林女士行车公里数共计31.8公里。而E代驾福州区域22:00—次日6:59间的收费标准为59元(包含10公里),代驾距离超过10公里后,每超过5公里加收20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算。以32公里来计算,该公里数的收费标准应该在159元,看来林女士被多收了100元。

记者体验 深夜平台下单少有代驾接单

近期,不少福州市民反映,夜间使用代驾App在一些热门商圈周边叫代驾越来越难,可在App软件上显示“附近暂无空闲司机”时,路边时常等候着数名代驾司机,不少注册代驾司机就在路边接私单。

代驾司机是否可以主动接单?昨日,海都记者先联系了E代驾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代驾司机是可以主动“揽客”的,但是同样需要在后台操作输入顾客的信息生成订单,像林女士这样私下通过其他渠道付费,他们无法监控代驾价格,也无法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记者也询问了多名代驾司机,一位林姓师傅介绍,如果代驾平台宣传力度大、品牌大,顾客就多,但分成的比例也高。不少代驾司机为了赚钱,选择绕过平台私下接单,由于没有了平台监管,他们的收费更加“随意”。

昨晚8点,记者也进行体验,在树汤路一饭店附近看到,4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代驾司机在路边等客。记者注意到,4名代驾司机中有2名是同一家代驾平台的员工,而记者使用该代驾平台手机App搜索代驾时,却只能搜索到一名代驾司机。记者指定的路线约8公里路程。代驾平台上显示的价格为59元,而现场等候的代驾司机给出的价格则是80元,代驾司机均不愿意通过平台接单,最终无人接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