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福州新闻网
2019-02-02 09:05

原标题: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福州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晋安琯尾街开街仪式上,糊花灯、画糖人的传统手艺轮番上演。

福州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晋安琯尾街的糖画摊位吸引了市民关注。

海峡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昨日上午,“新在晋安、美在传承”2019年晋安琯尾街市井文化街区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经过3个月的综合整治提升,紧靠晋安河的琯尾老街焕发新颜,道路、管线、外立面得到整治提升,还统一了店招、增加了彩绘墙等文创元素,以崭新面貌迎接春节。

目前,晋安区正着手将琯尾街打造成福州版的“清明上河图”。随着晋安河游船下水,琯尾老街或再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三山市井风情。

舞龙舞狮开启三天乐

昨日上午9点,一声礼炮响起,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始。市民跟着欢腾跳跃、穿梭前进的舞龙舞狮队,从靠晋安河的西侧入口开始“踩街”。两侧整饬一新的建筑立面上红灯笼随风招展,刚刚改造过的沥青路面非常平坦,商家纷纷出来看热闹、拍照片。

“太难得了,我得出去看看。”馒头店的妇女顾不上手中的生意,将店门掩上,站到街旁看热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舞狮队前对着镜头比起了剪刀手。阵阵的锣鼓声,让一条街都沸腾了。

在琯尾街的晋丰境小戏台上,福州评话正讲到激烈处,远近的住户拿了凳子坐在街对面,沉浸到了剧情中。

市民最期待的,要数手作区的各种技艺展示。刻水仙、剪窗花、扎灯笼、捏泥人……手作区前人潮涌动。晋安区的非遗项目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也来“赶集”,给市民带来最富本地特色的手作体验。

“琯尾街刚经过改造,今天这活动办得热闹,感觉大不一样!”住在琯尾街上的商户林阿姨说。据悉,迎新春民俗活动,将在琯尾街连续3天进行评话演出,让市民一饱耳福。

琯尾老街开启“变形记”

琯尾街南接塔头路、西靠晋安河,全长1公里,是晋安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魏杰故居、地藏寺、晋丰境等历史建筑。

整治之前,琯尾街管线杂乱,路面破损,两侧建筑外立面比较脏乱。这轮改造进一步梳理了市政管线,新修路面,并对外立面进行改造,统一店招,增加了彩绘墙,让琯尾街更有文艺范。

目前,晋安区正通过远近结合、分期推进和分步实施的方式,重点对破坏整体风貌、历史印记、环境氛围的不协调建筑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并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提升街区整体品质。

历史传统与现代功能融合

据介绍,琯尾街内历史底蕴深厚。街区内地藏寺的历史可追溯至南北朝,晋丰境被列为福州道教文化保护基地,还有清末福州历史文化名人魏杰的故居。

目前,晋安区着手对街区现有的历史印记、地方文脉进行梳理,通过实施拆除、整治、改造,挖掘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打造成历史传统韵味与现代功能相融合、富有福州“市井”街巷味道的“清明上河图”。

琯尾街一头连着金鸡山、一头连着晋安河,串联着一山一水,中间则是最富有烟火气的市井商业文明。在改造中,由晋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对街区业态进行长效管控,因地制宜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第三产业。同时进一步优化街区设计,委托福建西海岸建筑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对晋安河畔最美网红市场、小游园及街区展示馆进行重点打造,并聘请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队,根据街区现有风貌进行墙体彩绘,进一步提升街区底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