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道管处强化运力提升服务 春运路上不让一个乘客落下
福州新闻网
2019-02-11 10:03

原标题:市道管处强化运力提升服务 春运路上不让一个乘客落下

福州市道管处强化运力提升服务 春运路上不让一个乘客落下

运管人员在福州站出租车通道维持秩。(市道管处供图)

海峡网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在机场、福州火车站、汽车站,旅客过完温暖的团圆年,纷纷踏上返岗归途。在市道管处的协调保障下,福州平稳度过节后第一个客运高峰。为了让旅客安全便捷出行,他们默默坚守岗位,为旅客“保驾护航”。

机场:

将旅客平安送上回家路

1月24日,春运进行到第4日。夜间气温骤降,长乐机场航班纷纷抵达,旅客不断涌出,机场运管所所长郑宏指挥引导车辆有序进出,发现拥堵及时处理,热情解答旅客咨询。

“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见到几个人围在出租车旁争论不休,郑宏急忙上前询问。原来李先生一行6人准备返回马尾老家,坐2部出租车费用太高,乘坐机场大巴又怕耽误时间,在运管人员的指引下,李先生一行顺利坐上了6座的网约专车,踏上了返乡路。

一个晚上,在一百来米的候车区,郑宏不停地指挥、疏导,来来回回竟走了3万多步,下班时已是次日凌晨3点。

大年三十,郑宏依然在机场忙碌着,在食堂的简单一餐就是他的年夜饭。“几乎年年如此,只要看到旅客们都能平安顺利地回家,我们的付出就值得了。”郑宏说。

年近60岁的潘鼎枝,3月份就要退休了,工作起来却依然一丝不苟。“从这里每发出一辆出租车我们都登记在册,这样才能保证乘客出行能安全、放心。”潘鼎枝说。在机场,每名运管人员上班日都要站10多个小时,一整天下来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潘鼎枝经常痛得直不起腰,却从未喊过苦说过累。

汽车站:

用贴心服务温馨春运路

送旅客远行的,除了铁路,还有适合短途出行的客运大巴。为了让旅客能过上一个阖家团圆的春节,市道管处统筹全市运力,全市投入客运车辆3388辆。此外,南北西3个客运站安排100辆客运车辆,作为临时加班使用,同时还落实旅游包车80辆作为应急储备运力。

在汽车北站,“陈萍服务组”的6名站务员,看到旅客提着大包小包,主动上前搬运;发现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开通绿色通道,给予特殊照顾。“要想找到陈萍,只要去旅客最多、最需要的地方,保准能找到。”汽车北站站长助理朱探芳说。

车站运管人员也没闲着。春运期间,他们认真履行“三把关、一监督”安全监管职责,确保各客运站严格执行“日趟检”制度、“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车辆出站例检”,在源头上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即将退休的59岁汽车北站运管所副所长林威明,家中双亲多病,仅有他侍奉,家事、工作他一肩挑。春节放假7天,他有3天都在加班中度过。正月初五返程高峰,他应急支援福州站,值守到夜间12点多才下班,第二天白班又准时出现在汽车北站。

火车站:

用深夜坚守保障返程路

早在春运启动前,市道管处就制定了福州站、福州火车南站的动车接驳方案,在春节假期客流高峰,采取增开定时班车和定时区间班车、加密班次等措施,保障日间和夜间9点以前的公交接驳。

出租车方面,强化源头管理,要求各出租车企业加强驾驶员教育,并制定出租车保障计划,在腊月二十九在福州站、福州火车南站安排保障车辆240辆,在正月初五、初六的返程高峰安排保障车辆480辆,在公交或地铁停班之后,发挥兜底作用,直到最后一班动车到站。

正月初五晚8点,福州站返程高峰提前到来,特别是晚上10点之后,随着动车密集到站,等候的人流一直排到候车通道之外。运管人员一方面提前启动应急预案,维护乘车秩序,并疏导等候乘客转乘公交或地铁;一方面通过企业调度平台,调集周边车辆,当晚共保障800多趟次,夜间12点前,福州站的客流基本疏散完毕,直到次日凌晨1点多,连轴转了近4个小时的运管人员才下班。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