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福州新闻网
2019-02-12 08:45

原标题: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蒋雅琛

开假第一天,幸福之城建设的号角就已吹响。记者从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按城市建设管理五大核心体系(即新城建设、中间过渡、点上开花、乡村振兴、老城提升)要求,滨海新城、三江口片区、美丽乡村、城市添绿等项目正朝着新目标再出发。

新城建设 创新理念寻求个性

过去2年,滨海新城先后启动三批180个项目建设。今年,我市将创新建设理念,寻求城市个性,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现代化城市。

在保护好根和魂的同时,今年新城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为:推动新开工项目33个,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60个(含临空),累计动建项目113个。

在谋划第四批47个项目的同时,新城将全面加快90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底推动融侨赛德伯学校(二期)、福州三中滨海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开学或启用,1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路网、河网基本形成。

今年,我市将推进国道G316营前漳港段、滨海智慧运营中心、万新商务区等项目全面开工。

后续项目策划生成方面,力争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生成第五批、第六批重点项目清单,不断做大项目存量和增量,促进滚动开发。

2019年,滨海新城将把安全质量融入施工全过程,每季度开展一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

中间过渡 提升品质增强活力

三江口片区建设按下“快进键”。今年,我市将延续去年片区建设的良好势头,通过项目建设、加强滨江一线产业招商,打造最高标准、最高品质、最高水平的“福州最美区域”。

今年三江口片区项目策划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沿滨江一线产业带向两端辐射,从产业引进、会议配套、特色商业与综合体、精品住宅、安置保障、民生设施等方面提速提质。目前,已形成125个2019年度重点项目,47个已启动。

围绕五一、国庆、元旦等主要时间节点,今年将推动一批项目集中开工、连片开发。

五一节点,计划成片启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周边项目建设,涉及马杭洲湿地生态修复、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及龙瑞寺公园、梁厝河滨水商业街及各项基础设施、服务配套等16个项目。围绕新地标,充分挖掘周边丰富的山水与历史资源,打造片区核心形象展示区。

国庆节点,北部壁头与樟岚片区的养老、共有产权房、滨江商务总部等项目计划成片启动。

元旦节点,重点聚焦下洋片区地标项目等。

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点上开花 “文旅”齐聚打造地标

围绕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定位,今年,一个世界级主题乐园群加文旅产品聚集区全速开建,总用地16000亩,加快打造区域休闲娱乐旅游新地标。其中,去年动建的先期启动项目中,田园综合体花海计划7月前完工,琅岐文旅体验中心、望江楼度假中心计划10月前竣工。

按三个片区两期开发建设计划,琅岐岛将按东南部、西北部及南部分别打造。其中,东南部PVCP片区包含PVCP酒店、市民农庄、龙鼓山公园、基础设施及公建配套等;西北部的探索乐园片区设有六旗童悦酒店、派拉蒙场景酒店、海洋博物馆、恐龙博物馆、火山博物馆、儿童探索乐园群、基础设施及公建配套等;南部的六旗乐园片区,陆乐园、水乐园、探险乐园、冰雪乐园、六旗秀场等主题乐园将成为最大亮点。

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逐步“升级”

在乡村振兴方面,今年,我市将根据每个村庄的实际情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从初级版起步,循序渐进,逐步实现中级版、高级版。

在初级版建设中,将实施“一革命、五行动”,重点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规范试点、沿江沿路整治这6件事。今年,我市还将开展“村植千树”绿化工作,让龙眼、枇杷、橄榄、荔枝、柿树、梨树等乡土树种和果树在各县(市)区遍植。

中级版村庄条件较好,要在做好“一革命、五行动”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改善提升等问题。

对基础条件好的高级版村庄,要在中级版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解决村民自治、民俗民风、乡村文化等更深层次问题,让一批示范镇、示范村落地。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今明两年,我市要改造109公里的通乡公路,完成640公里的单车道升级双车道,让70%以上的建制村通双车道。

老城提升 完善功能精细管理

水系治理、旧改攻坚、城区亮化、道路畅通……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按“三个一批”划分,今年,39项民生项目将细致打磨,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继续推进一批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项目,涉及水系治理攻坚扫尾提升、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闽江沿线规划管控与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设施攻坚扫尾、精准实施零星旧屋区改造、打造一批公共休闲空间、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治理、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等12项工作。

水系治理方面,今年6个水系PPP项目将全面转入运维管养。我市还将新建30公里污水管网及40公里雨水管网,基本完成排水管道修复改造。

五城区将继续进场实施52个片区、5.18万户连片旧屋区改造;塑造3座主题花卉公园、提升24个城市公共空间、拓展21处休憩空间,新建串珠公园50处、滨河绿道100公里。

启动一批环境治理整治和公共服务项目,包括建设城市管理智慧大脑项目、闽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第三批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物业管理规范提升、修复一批传统老街巷、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库)、新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新建一批养老服务项目、新实施一批闽江和内河水上旅游项目等17项。

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顽疾”,福州还将实施10项专项攻坚行动,包括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高架桥下空间清理利用、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最美环江路、策划建设一批区域综合体等,达到“治理一项、提升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