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委一号文件: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海峡网
2019-03-13 20:31

海峡网3月13日讯(记者 曾孑)13日下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2月19日福州印发《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重点实施九大任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谱写新时代福州“三农”发展新篇章。

福州市委一号文件: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2019市委一号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2018年里,福州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6.6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比增4.3%。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850亿元。农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9元,比增8.7%,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脱贫攻坚实现既定目标,永泰县、闽清县实现摘帽退出。

《实施意见》三大特点

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聚焦准、措施实。市委一号文件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主线,对标“三农”硬任务,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将9大项43小项工作细化为213项具体化、可操作的工作任务,对做好“三农”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县(市)区,确保各项任务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突出福州市“排头兵”站位要求,力度大、标准高。确保总量持续做大、质量不断做优。各项优势工作持续领跑全省,在打造农产品优势品牌、推动远洋渔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规划建设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力争上游。

三是立足福州地域实际,特色鲜明,针对性强。乡村振兴是总抓手,福州市根据每个村庄实际情况,提出了乡村振兴稳步发展的初级版、中级版和高级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挥我市对台优势,鼓励台胞参与我市乡村振兴,支持台湾文创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谱写新时代福州“三农”发展新篇章

《实施意见》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实施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多措并举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做大做强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花卉竹木七大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条、全产业领域从量到质的发展,到2020年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点带面推进农旅、农工、农商和全产融合。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推进农业对台对外合作。加强渔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发,进一步发展壮大远洋渔业。

落实“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要求,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场硬仗。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实施“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三大工程,维护乡村良好自然环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融入生产生活。

同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促进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确保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强乡村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重点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推动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提高村财收入水平。

2014年以来,福州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2191个行政村已实施了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1318个,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73.55%(全市可实施美丽乡村行政村共1792个),全省排名前列,打造6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45个幸福家园示范村,计划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调研员魏学友介绍,福州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等“五好”要求,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设村庄300个,再提升村庄100个及串点成线打造15条美丽乡村景观带。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在会上介绍了福州市渔业产业发展概况。据了解,福州全市水产品总量和渔业产值多年位居全省第一,2018渔业经济总产值1130亿元,比增7.5%。全市水产品总量258.4万吨,比增5.1%,占全省33%;渔业产值485亿元,比增5.1%,占全省渔业产值35%,占全市大农业55%。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