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依伯饭菜烧糊闻不出 一查是帕金森病
福州新闻网
2019-04-15 08:40

原标题:依伯饭菜烧糊闻不出 一查是帕金森病

海峡网4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郑丽 通讯员 吴旻慧)今年65岁的陈依伯30岁时嗅觉减退,50多岁时饭菜烧糊已闻不出,他一直以为是鼻炎作祟,近日在义诊活动中,医师告诉他:“快点治疗,你患上帕金森病了。”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省立医院、协和医院、附一医院等多家医院举行了义诊活动,现场发现不少帕金森患者。附一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提醒,除了手抖等症状外,嗅觉减退也是帕金森病的前兆。

在附一医院义诊现场,陈依伯做了帕金森病嗅觉障碍辅助诊断测试,在气味识别中,对于茉莉、松脂、菠萝、轮胎等12种常见气味,他勉强识别出了3种,而识别8种才算合格。

“他的症状其实非常明显了,只是他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延迟了治疗。”神经外科余良宏主任医师介绍,陈依伯整个人非常僵硬,行动迟缓,目光呆滞,面无表情就像戴着面具,而在静止的时候,双手震颤,这些都是帕金森的主要症状。假如陈依伯在30岁时,发现嗅觉减退系帕金森病前兆,开始使用神经保护药物,或许可以延缓疾病进展。

他也提醒,虽然嗅觉障碍是帕金森病的预警指标,但别自行判断是否鼻子失灵。研究发现,有嗅觉问题的老年人里,超过70%的人不认为自己嗅觉有问题,这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