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台江:爬坡过坎 走好“最先一公里”
福州新闻网
2019-04-28 17:21

原标题:台江:爬坡过坎 走好“最先一公里”

福州台江:爬坡过坎 走好“最先一公里”

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进场动工。

海峡网4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文 邹家骅/摄 通讯员 林言枝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记者昨日从台江区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台江区经济“战果”颇丰:地区生产总值比增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增9.2%、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增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增9.1%。在近日我市公布的3月份“一抓一促”综合考评中,台江区位居前列。

“一季度,台江经济运行实现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以台江高质量发展九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指标、项目、招商、资金、运作“五盘并转”,高质量完成了年初确立的阶段性目标,走好了爬坡过坎的“最先一公里”。

推进重大项目 为发展积蓄新动能

台江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昂扬激情。党员干部时不我待深入一线抓项目,解难题,谋发展;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奋战在重点项目工地,倒排工期抓进度……

挖掘机来回挥舞“手臂”,工人抓紧施工……这是台江区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的现场。未来,这里将建设安置型商品房、高端商品住宅及商业配套等多个项目,不仅可改善区域内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更将进一步发展高端商贸产业,打造台江新的商业中心及新兴城市综合体。

今年2月份,万科集团和阳光城集团成功承接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在项目落地后,台江区瀛洲街道同区直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协助项目方快速完成了项目备案、用地规划、建设用地等前期手续的办理。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内历史建筑迁移、地下管网迁改等遗留问题,保障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是台江区突出项目带动,高效推进“项目年”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3月份,台江区开工项目有南公园生态公园一期、建发商务中心二期、汇金鼎府、万象商圈提升改造等共40项,为全年经济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开展精准招商 力促项目落地生效

“从临时办公场所提供到固定办公场所选址,台江区政府的服务真是没得说。”谈及公司从签约到落地、再到筹备运营所遇种种,福州优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星感慨万千。

黄瑞星说,仅两个多月,公司就顺利落地,这离不开台江区有关单位“管家式”的贴心服务。没有临时办公场地,台江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动腾出自己的办公地方供筹备使用,真正从实处解决了企业的困扰。由于公司筹备事务繁琐,从注册、核名到前期开展各类线下宣传活动,后洲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像自家人一样场场不落,忙前忙后,有的工作人员更是成为了“行家里手”,帮忙介绍活动内容。

“客商想到的我们要想得到,客商想不到的我们也要想到。”后洲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云帆说,结合“招商年”行动,街道正逐步摸索建立起一条从前期沟通建立、推荐选址到后期部门协调、项目手续代办的全程无缝隙招商服务链条,切实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为了吸引企业落户,台江区招商工作人员通过做优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落地企业有“家”的感觉,提高招商实效。目前,永荣控股、速尔集团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已落地台江区,其中永荣控股总部大楼项目,预计投资额达35亿元以上。同时,台江区积极对接招商项目82项,在谈招商线索57个。

主动靠前服务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上个月底,台江区召开全区楼宇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把“楼长制”与“招商年”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从项目招商到落地生效全过程参与,从企业走访到问题协调解决,推行全过程服务,在全区上下营造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着力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实现政企双赢局面。

与此同时,台江区继续推进每周“一企一议、一事一议”工作机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今年来,台江区先后召开15次“一企一议”协调会,帮助辖区福建九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阳光龙净集团、福建省宏盛建设集团等重点企业解决总部落户、税收政策扶持等33个问题。

此外,台江区进一步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对符合政策的企业,积极鼓励并帮助企业申报,及时足额兑现到位。2017年以来,台江区对新中冠、智恒科技、金钱猫等近600家符合政策的优秀企业,兑现区级配套奖励资金5700万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