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商务局和晋安多措并举落实“一企一议”
福州新闻网
2019-05-10 10:28

原标题:市商务局和晋安多措并举落实“一企一议”

海峡网5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福州市出台《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和工作细则(即“一企一议”机制)以来,市商务局和晋安区迅速行动,推出一系列举措,精准服务,对症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不少成效。

市商务局:建立问题收集平台

4月12日,由市商务局牵头的全市服务业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工作会召开,号召各相关部门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平台,明确问题协调跟踪工作办法。会上还建立了联络人制度,确保专人专项、抓长抓常,使协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这只是我市商务部门全力抓好“一企一议”工作的缩影。今年一季度,市商务局主动走访全市商务各行业重点企业126家/次,帮助解决了不少难题,涉及永辉超市、盛丰物流、高意通讯等重点企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全市商务各行业23家重点企业为走访服务对象,该局指定挂钩服务局领导及挂钩服务处室,要求每季度不少于1次走访挂钩企业,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办公等各种形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为实现精准服务,市商务局还专门成立了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小组,制定下发《福州市商务局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服务业企业问题收集平台,了解商务领域企业诉求。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从5月6日起,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将开放服务企业诉求平台,对平台内容分类完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届时,企业将更直接、更全面地与政府对接问题,得到帮助、协调及反馈。”上述负责人介绍。

晋安:三大机制助企业解难题

今年一季度,晋安区通过走访企业、挂钩服务等方式,共收集整理企业上报和项目推进问题81个,已有61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包括福建阿里中心办公场所、蜂享云车总部屋面升级改造、宜家家居商场项目环评审批、麦克赛尔日立数字映像总部建设等事宜。

“在开展‘一企一议’工作中,晋安区摸索建立了专题例会服务、多点联动、考评督查等三大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实际困难的解决。”晋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晋安区主要领导会同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小组,坚持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主动靠前服务。“区委主要领导半月协调、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协调、实时协调,梳理问题症结。”上述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晋安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经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9个乡镇(街道)成立了专门负责团队,形成联动机制,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区里还将‘一企一议’工作作为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评的一部分,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晋安区方面介绍,区项目办每月收集汇总各单位协调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落实问题解决情况,做到及时反馈和监督。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