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身在“福”中要知福 “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福州新闻网
2019-05-15 08:55

原标题:身在“福”中要知福 “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身在“福”中要知福 “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福文化进校园“活动受到学生欢迎。

海峡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会城市,身在“福”中,大家是否知福?昨日,福州市博物馆与结对帮扶的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组织的“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福州十八中象园分校举行。活动旨在弘扬传承福文化,增强青少年爱国爱乡意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展出的百余件福文化展板,通过文字、图片的形式,向人们介绍福文化,以及在衣、食、住、行中与福文化有关的代表性物件。活动中,学生们还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剪“福”字、拓“福”片,动手体验蕴含福文化的非遗项目。

活动中,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为学生们带来了福文化的讲座。他介绍说,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主要包括长寿、平安、多子、修德、和谐等,既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追求。

据了解,“福”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甲骨文中的“福”字是人的双手捧着酒杯供奉神灵,因为酒是古人生活富裕的象征。

张振玉表示,现在的“福”字由“衣”“一”“口”“田”组成,“衣”字蕴含福禄之意,因此,“福”字可以解释为“一口田,福禄全”。而“福州”一名始于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已有近1300年历史了。

十八中学生林衍参加活动后表示,我们生长在福州,是有福之人。“通过今天的活动,学到了许多福文化知识,我今后要更加惜福,以后为社会造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