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在榕开锣 为中华传统婚俗注入新风尚
福州新闻网
2019-05-18 10:25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17日在闽侯万家广场开锣,大赛旨在从传统喝诗、才艺表演、民俗文化、体态礼仪、临场应变等方面展示中华喜娘文化,为中华传统婚俗注入新风尚。赛程分为海选、训练营、复赛、复活赛、总决赛五个阶段,总决赛将于9月举行。

在中国,喜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代。福州喜娘通常被称为“伴房嬷”,是传统婚礼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仅闽侯一地,专职喜娘就有三四千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高学历、高素质的发展趋势。2017年,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闽侯县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

本次大赛主办方闽侯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负责人表示,本届赛事组委会还向全国各地的喜娘发出了邀请,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加强中华喜娘传统文化、中华婚俗文明的交流。

担任大赛评委的福州民俗专家方向红告诉记者,此次大赛将提倡移风易俗,在注重传统婚礼仪式感的同时,减少繁文缛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好家风、好家训。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